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太空巴士”远征三号实现首次飞行

2018-12-30 02:2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太空巴士”远征三号实现首次飞行

来自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的消息,由其抓总研制的“太空巴士”——远征三号29日开启首次飞行任务。

当天,中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及远征三号上面级,成功将6颗云海二号卫星和搭载发射的鸿雁星座首颗试验星送入预定轨道。首次太空迈步的远征三号也备受关注。

远征三号“多星发射上面级”,是一种介于运载火箭与空间飞行器之间的新型运载器,又被称为“太空巴士”,因为它一次可以运输高矮、胖瘦各不相同的10名或更多乘客(卫星)上太空,并将这些乘客逐一运送到不同轨道高度、相位的站点。

“远征三号在中国国内首次实现了将两组卫星部署到不同轨道上。”远征三号总指挥谈学军说。

他表示,远征三号项目自2014年8月立项启动以来,先后突破多项关键技术,填补中国国内异轨多星发射部署的空白,整体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20次以上的自主快速轨道机动及部署能力是它最突出的特点。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八院805所远征三号主任设计师吴建桔表示,远征三号的多轨道卫星发射及星座部署能力和它的高度智能化密不可分,其智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飞行轨迹的自主规划能力、飞行状态的自主确定能力和器上星务的自主管理能力。

据悉,远征三号通过一次多星精确部署,延长了卫星使用寿命,大大降低卫星发射成本,有助满足蓬勃发展的微小卫星市场,增强卫星快速发射及组网能力;其应用实施,将推动中国深空探测、在轨服务等空间技术领域的发展。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