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鸿雁”首发星成功发射 中国全球空间互联网系统全面启动

2018-12-30 02:22 中国新闻网

来源标题:“鸿雁”首发星成功发射 中国全球空间互联网系统全面启动

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研制的全球低轨卫星移动通信与空间互联网系统——“鸿雁”星座的首颗试验星,29日下午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搭载发射,标志着“鸿雁”星座的建设已全面启动。

“鸿雁”星座由数百颗低轨卫星和全球数据业务处理中心组成,首期投资200亿元人民币,是中国首个国家级、投资规模最大、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商业航天项目。该星座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东方红卫星移动通信有限公司负责建设和运营,建成后将开展面向全球的智能终端通信、物联网、移动广播、导航增强、航空航海监视、宽带互联网接入等服务,具有全天候、全时段在复杂地形条件下的全球实时通信能力,可实现“沟通连接万物、全球永不失联”目标。

当天成功发射的“鸿雁”星座首发试验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旗下深圳航天东方红海特卫星有限公司抓总研制,整星研制过程采用“方案+正样”精简模式,从2018年4月份确定最终技术需求到整星出厂仅用时6个月,使研制进度得到有效保证。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承担了该卫星全部有效载荷系统研制任务,以及相应地面系统的建设和演示验证任务。

“鸿雁”星座研制团队介绍说,首发试验星配置有L、Ka频段通信载荷,在轨期间将陆续开展卫星移动通信、物联网、热点信息广播、导航监测接收、导航增强、航空监视等功能的在轨试验验证,为“鸿雁”星座未来全面组网建设提供支撑。研制团队后续将做好首发试验星在轨试验任务,积极开展“鸿雁”星座系统后续相关建设工作,按照“面向用户、面向市场、面向成本、面向制造、面向验证”开展“鸿雁”星座系统设计,加速推动星座系统建设。

据了解,按照规划,“鸿雁”星座一期预计在2022年建成并投入运营,系统由60颗核心骨干卫星组成,主要实现全球移动通信、物联网、导航增强、航空监视等功能;二期预计2025年完成建设,“鸿雁”星座系统由数百颗宽带通信卫星组成,可实现全球任意地点的互联网接入。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