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我国建成世界规模最大、覆盖最全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

2018-12-30 02:51 新华网

来源标题:我国建成世界规模最大、覆盖最全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

记者29日从中国气象局获悉,我国近年来不断加快气象现代化建设。目前,我国已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覆盖最全的综合气象观测系统。

据中国气象局局长刘雅鸣介绍,在气象观测方面,全国2400多个国家级地面气象观测站全部实现自动化,区域自动气象观测站近6万个,乡镇覆盖率达到96%。我国已成功发射17颗风云系列气象卫星,8颗在轨运行,198部新一代多普勒天气雷达组成了严密的气象灾害监测网,初步建立了生态、农业、海洋、交通、旅游等专业气象监测网。

在气象预报方面,我国已建成精细化、无缝隙的现代气象预报预测系统,能够发布从分钟、小时到月、季、年再到年代季的预报预测产品,建立了台风、重污染天气、沙尘暴、山洪地质灾害等专业气象预报业务。

我国建立了比较完善的气象综合防灾减灾体系,建成全国一张网的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预警信息在8至10分钟内可以实现覆盖86.4%的公众。如强对流天气预警时效提前到38分钟,暴雨预警准确率提高到88%。气象灾害经济损失占GDP的比例下降。

“我国气象现代化建设突飞猛进,变化翻天覆地,被世界气象组织正式认定为世界气象中心,成为全球9个世界气象中心之一,标志着我国气象现代化的整体水平迈入世界先进行列。”她说。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