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又见保姆施虐 呼唤机制和技术创新

2018-12-30 14:02 千龙网

来源标题:又见保姆施虐 呼唤机制和技术创新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 近日,浙江金华市一个家庭流出的监控视频在网上热传。在视频中,老人瘫坐在地上,保姆不但没有将她扶起来,反而一把将老人拽倒,老人颤颤巍巍地坐起来,保姆再次将老人拽倒在地,并将老人拖到房间中间。此事引发网友愤怒。

说起找保姆,相信很多人都不淡定。一方面,由于家政公司与雇主之间信息不对称,各家政公司之间信息不共享,有些即使因差评被家政公司辞退的保姆,换个家政公司照样干,雇主处于弱势一端;另一方面是向监管部门投诉成本太高。至今家政行业对口管理部门,是卫生部门还是人力部门,抑或工商部门,各地规定不一,一般都是多头管理,各管各的,同时,保姆的服务质量缺乏刚性标准,难免使得投诉陷入扯皮中。

这些需要通过机制创新和技术创新来解决。从机制来说,就是确定当地的家政服务质量标准,设立统一的监管投诉平台。需要多部门联合成立家政服务监管平台,确定一个主要监管部门,以方便对行业的发展进行服务与引导,并明确其他行政部门的具体责任,做到分工明确、配合默契、监管到位,改变当前对家政行业各部门职责都涉及,但权责不清的现状。

从技术来说,要创新“数字化”公共服务管理体系。比如上海等地探索的“数字化”养老院 ,通过智能养老设备对老人进行24小时实时监测和风险防控。对于一些居家服务需求,老人或家属也可通过App、微信等多种形式预约上门服务。这样一来,有些家庭就不必再雇保姆。

总之,通过机制和技术的创新,最大限度地做到让雇主和保姆都放心。

责任编辑:李娜(QU0007)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