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宁夏大圪垯村:绿色脱贫 “羊羊得意”

2018-12-31 00:47 新华网

来源标题:宁夏大圪垯村:绿色脱贫 “羊羊得意”

新华社银川12月30日电 寒冬时节,虽然毛乌素沙漠边缘的村落不见绿色,但是大圪垯村农民黄清邦家院落却“热闹非凡”:新房垒起一圈蓝色的院墙,羊圈里100只滩羊吃着青贮饲料,鸡圈里50只滩鸡四处溜达……

“快过节了,滩羊1斤超过40元。从去年开始,滩羊行情一路走高,我们大圪垯村家家户户养羊收入都不错。”黄清邦说。

5年前,大圪垯村还是宁夏盐池县有名的贫困村。想养羊,封山禁牧后饲草料不足,产业发展受限;想种地,机井水太少,只能覆盖小片土地,旱地广种薄收。

养羊是大圪垯村脱贫致富的好渠道,而草原却是大圪垯村民生存必须守护的。如何两者兼顾,是大圪垯村464户村民苦苦求索不得解的难题。

2013年,国能宁夏煤业集团来扶贫,发现大圪垯村脱贫致富还得靠养羊。“不能按原来的养法,我们重新配置水、土地、金融等资源,在恢复绿水青山的同时,让村民摸到金山银山。”国能宁夏煤业集团扶贫工作队队长、大圪垯村第一书记张青说。

张青在大圪垯村一待5年,刚来他就发现大圪垯村“病了”,毗邻沙漠严重缺水,土地大量撂荒,年轻人纷纷逃离,这里成了一个了无生机的村落。于是,国能宁夏煤业集团先为村里打8眼深水机井,使水浇地从700亩发展到5281亩,占全村土地一半。水浇地产量是旱地的3倍以上,仅种玉米每年可收获饲草1.1万吨,增收180万元。

“有了水,我们可以种更多玉米,再做成青贮饲料,不用再为饲草短缺发愁。”大圪垯村村主任冯克勤说。

水浇地多了,收割玉米又缺劳动力。为帮助大圪垯村实现机械化,国能宁夏煤业集团投入近150万元,购置青贮收割机、农用自卸车、大型拖拉机各2台。机械化作业后,生产效率大大提高,确保了青贮饲料的营养价值,还增加滩羊的适口性,大圪垯村进入农业2.0时代。

光有水和饲草料还不够,村民拿不出钱来扩大养殖规模。扶贫工作队针对这个问题,组织实施了金融扶持,国能宁夏煤业集团捐助250万元,当地配套141万元,村民拿出43万元,形成了一个434万元的互助资金池。

“有了资金,再加上技术、保险和销售渠道,解了后顾之忧,村里滩羊养殖量大增,存栏量达6800只,年出栏滩羊约1.2万只。我们最近就忙着发放互助资金的事儿,把434万元发给217户村民,为明年多养羊提前准备。”张青说。

国能宁夏煤业集团绿色扶贫的成功实践,使大圪垯村重现生机。曾经因贫困外出谋生的村民蔡生飞回乡创业,贷款流转承包1340亩荒地,种上了青贮玉米,2018年纯收入约20万元。不仅解决了当地土地撂荒地问题,还吸纳本村15名贫困村民务工。

养羊的难题一揽子解决了,大圪垯村民腰包鼓了、信心足了。2013年人均收入只有3000元,2018年预计过万元,贫困户由164户减少到3户。

现在的大圪垯村,草原环境得到巨大改善,沙尘天越来越少。羊多了,草也多了,“风吹草低见牛羊”的美丽景象又回来了。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于瑶 孙天朗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