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x

全部频道

中国> 正文

大山深处的“生态经济”

2018-12-31 01:01 新华网

来源标题:大山深处的“生态经济”

新华社南宁12月30日电 农业林业废弃物发电、云端深处出现现代化水厂、山茶油产业发展如火如荼……记者近日在广西西北部的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采访发现,这里的发展思路调整后,当地“生态经济”红红火火,连绵的群山变身为“山地银行”,为深山里的各民族同胞带来了发展新机遇。

环江是我国唯一的毛南族自治县,位于云贵高原东南缘、九万大山南麓,有着优越的气候环境和地理条件,坐拥丰富的生态资源,但也是滇桂黔石漠化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大山深处,一栋栋新民居掩映在绿树之中。在蜿蜒曲折的盘山路上经过约90分钟行驶,山越来越高,雾气越来越浓,一座被群山环绕的现代化水厂突然映入眼帘。走进生产车间,各类先进的生产设备正在有序运转,一位工人正在查看相关数据。

“深山才能出好水。这里的天然泉水品质优,但因知名度不高等原因,当年我们的‘木论思泉’投产第一个月仅卖出9桶,而今年以来已售出4万吨,约100万桶饮用水。”广西木论天然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经理廖作强说,为保证水的品质,公司不惜增加成本,将水厂建在交通不便的山上,并与科研机构进行合作,对产品质量、生产环境进行全过程监控。

廖作强说,不少贫困户经过培训后到公司务工,目前水厂50名工人中8人是贫困户。“明年我们计划增加一条生产线,届时将为附近村民带来更多脱贫致富的机会。”

在河池·环江工业园区,理昂农林废弃物热电联产项目的机器发出轰鸣声。“以农林废弃物为燃料发电,灰渣可制成农田使用的有机肥料,目前我们一天能够消耗废弃树皮等原材料1000至1200吨。”环江理昂农林废弃物热电有限公司生产部部长黄广霞说,项目能够解决当地农林废弃物的处置难题,有利于增加农民收入、推进经济发展,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保护的双赢。

记者走访了解到,环江县的桑树杆、桉树皮等农林废弃物资源丰富。理昂农林废弃物热电联产项目能够年处理农林废弃物34万吨,每年能为社会提供绿色电力1.8亿度,节约标煤7.2万吨。通过收集处理甘蔗叶、秸秆、树皮等农林废弃物,减少废弃物对当地大气、土壤、水体的污染。

黄广霞介绍,项目还配套建设了高温高压循环流化床锅炉,每年可为工业园区内的林产品、茧丝绸等加工企业提供40万吨的蒸汽热能及电能供给,将对园区产业转型升级产生巨大拉动作用。

在环江伍香源食品有限公司厂房内,山茶油的香味扑鼻而来。公司负责人韦维指着铺在地上厚厚一层的干茶果说:“厂里跟环江各地的合作社对接,签订保护价收购协议,一年可收2500吨干果,今年每斤的价格达到13.5元,激发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

环江一直有种植油茶的基础,但以往当地农民种植油茶“不成产业、没有规模、销路难寻”。如今,环江已形成从种植到加工为一体的油茶产业链。当地除了将茶果制成山茶油外,还研发出山茶精油化妆品,进军高端市场。

为巩固产业开发脱贫成果,拓宽脱贫户收入来源,环江从国有华山林场以“退桉还茶、退桉还药”方式划出万亩林地,以油茶套种中草药种植模式,创建万亩现代特色林业发展扶贫示范园区。园区覆盖环江县2万多户贫困户。

山间坡头,一株株油茶在风中摇曳,人勤巧干激活了“山地银行”,带来山绿人富。环江县林业局局长覃栋表示,示范园区创建后,中草药产业当年可投产收益,亩产值约8000元,基地年产值可达8000万元;油茶投产年份,亩产值4000元左右,基地年产值达4000万元。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作者:刘伟 覃星星 农冠斌

为你推荐

加载更多

北京千龙新闻网络传播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 未经千龙新闻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新出网证(京)字01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2-2-1-2004139 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40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180003号 京公网安备 11000002000007号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