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韩平回应“学生作业超点可‘拒写’”

2018-03-02 13:5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原标题:委员回应“学生作业超点可‘拒写’”

家长需和学校配合保障学生休息时间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温如军)今天(2日)上午,针对杭州两区对中小学生出新规做作业超过晚10点可“拒写”,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表示,保证学生休息时间,需要家长和学校配合。

今年2月28日,浙江杭州上城区教育局出台了一份《关于进一步改进与加强中小学作业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试行稿),要求“严格执行作业管理的相关要求”,其中小学一、二年级不留书面家庭作业,小学其他年级每天完成书面作业的总时间最多不超过1小时,初中学生每天作业时间控制在2小时之内。而小学生作业时间超过晚上9点、初中生作业超过晚上10点未完成,学生可以选择不完成剩下的作业。除此之外,《意见》还要求学校每个月至少设立一个“无书面作业日”。

3月5日是杭州中小学生开学的日子,规定一出,引起社会广泛讨论。

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韩平在北京会议中心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支持这种试点。

“他们的意思就是为了保证学生的休息时间,中学生10个小时,小学生9个小时,10点前还不能睡的话,9个小时都很难保证。”韩平说。

韩平认为,这种试点无疑会给学校带来压力,原来每门课都有自己布置的作业,现在要统筹了,布置的作业加起来不超出多少时间。

“社会上对‘操作性’有担忧也正常。同样的作业量,我们推迟上学是看得见的,10点前睡觉这个除了家长其他人都是看不见的,如何监督。另外,每个人作息时间不一样,现在不管怎么样,到10点钟了,没做完的作业可以不做。”韩平说。他表示,如果第二天学生的作业没做完,家长要说明情况,是作业多还是孩子的动作慢。

韩平建议,学校要提高课堂效率,有些作业争取在课堂上完成。也希望家长支持、配合,督促孩子。

面对社会上普遍反映的“中小学作业繁重”问题,韩平说,学校里的作业量对于中、小学生已经不多了,现在多的是一些课外辅导班,加重了学生的负担,家长应理性对待辅导班。

花絮

两会小记者:我不想上课外辅导班

今日上午,在北京会议中心,数十名来自浙江杭州的小学生活跃在委员报道现场,他们的身份是“两会小记者”。

据了解,他们由杭州各小学筛选、推荐,最终“晋级”,成为“小记者”。

“给孩子这种机会,让他们在这种场合采访,把采访学到的知识带向学校和社会,对他们的成长和其他同学都是非常有好处的。”带队的记者说。

他们围绕韩平委员就相关的问题举手提问,秩序井然。

“我每天都有课外辅导班,我真是不想上了。”一位“小记者”说,现在大部分小学生都参加课外辅导班,其他多数人并不喜欢上这种班,也觉得没什么用。

对此,韩平委员表示,对学生自己不喜欢的课外班,是不支持的。

“适合的教育是最好的教育。要有个性发展,但是‘个性’是基于兴趣、特长,现在很多太功利。原因有很多,一是升学指标,二是教育资源的均衡,三是社会功利的环境。”韩平说,教育不能功利,要引导好孩子。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温如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