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期待中国为世界带来更多改变——访斯里兰卡共产党总书记古纳塞克拉

2018-03-03 01:48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专访:期待中国为世界带来更多改变——访斯里兰卡共产党总书记古纳塞克拉

新华社科伦坡3月2日电 两会前夕,斯里兰卡共产党总书记维拉辛哈·古纳塞克拉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2018年正值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举世瞩目,期待全国两会之后,伴随中共十九大精神逐步贯彻落实,中国为世界带来更多改变。

古纳塞克拉说,今年两会在中共十九大胜利举行后召开,加之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意义尤其重大。

这位斯里兰卡著名政治家说,中国实施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社会发展水平日新月异,在国际社会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相信,中国不仅注重自身可持续发展,而且重视世界可持续发展。”

古纳塞克拉说,作为国土广袤、人口众多的负责任大国,中国在制定本国经济发展政策时也在关注世界发展。中国正在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积极参与推动全球化进程,在应对气候变化、金融危机及消除贫困等问题上都能见到中国身影。

古纳塞克拉说,中国已经、正在并且仍将向世界证明,中国绝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40年来,中国凭借自身实力实现了经济快速发展,近年来还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与其他沿线国家积极展开合作,帮助沿线国家发展。

在采访中,古纳塞克拉强调,近年来,中国共产党在重拳反腐方面展示的决心、付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就给他留下深刻印象。“如果一个政党无视腐败给党和国家带来的破坏,就无法取得改革和发展的成功。中国共产党在反腐方面付出的努力为包括斯里兰卡共产党在内的世界各国政党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古纳塞克拉告诉记者,去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大,为他观察、学习中国共产党在加强党的建设和治国理政能力方面出台的重大政策、重大举措提供了重要的窗口。“十九大开幕当天,我早晨5时起床收看这场盛会。如今,我正热烈期待着中国两会的召开,期待看到两会之后中国展现崭新的面貌。”

古纳塞克拉现年82岁,1958年加入斯里兰卡共产党,曾任斯里兰卡议会议员及政府人类资源部长、宪法改革部长、监狱改革事务部长等,著有《中国人民革命勇往向前——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一书。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朱瑞卿 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