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58名政协委员的三道关

2018-03-03 02:53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2158名政协委员的三道关

今天(3月3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本次大会最特殊的地方在于2018年是“换届年”。这意味着除政协需要选举产生新的主席、副主席等职务外,全国政协委员也有很多新面孔。十三届全国政协共有2158名委员,较5年前公布的十二届政协委员减少了79人。北京青年报记者梳理了新一届政协委员名单,本届政协新提名委员人数超过一半。每年两会备受关注的文艺界别,人数从145人减至122人,连任委员44人。

改变1

本届委员人选把关提高了标准

在历次新一届委员名单产生前,由中央统战部部长在全国政协常委会上对提名情况和建议名单作说明都是“规定动作”。

今年在1月23日政协常委会上作出说明的是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统战部部长尤权。虽是惯例,但本次说明却和往届有较明显的不同。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本次换届的明显变化是突出党的领导,坚持“谁推荐、谁负责”。尤权强调,所有人选都是由组织推荐提名,切实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各单位在集体研究酝酿的基础上,认真负责地提出推荐意见。此前的换届年则没有单独强调这一点,这与十八大以来中央加强党的建设不无关系。

另一大变化是人选把关方面提高了标准。在往年严把政治关、廉洁关的基础上,增加了形象关。换届工作要求,注意了解人选政治表现、工作情况、形象口碑和担任政协委员期间的履职情况等,对政治上、廉洁上有问题和社会形象不佳、履职情况不好者,坚决不作安排。

中央社院教授孙信对这个变化评价很高,他认为这是一个重大创新。他认为,不论什么团体、组织、政党,搞自身建设主要就是两方面,内增素质、外塑形象,二者是辩证统一。以前政协委员推荐提名过程中,更多的是强调个人素质,包括政治表现、廉洁守法情况等等,都属于这个范畴。只有在社会上树立了好口碑,才能体现一个人素质如何,反过来一个人内心素质好,在社会上才能展现出良好的形象。通过好的形象,政协委员才能真正发挥引领作用。

改变2

首次以“大学”来界定委员学历

每次换届年,中央统战部部长作的说明里都会提到委员建议名单的特点,包括代表性、结构、进退比例和综合素质四方面,每个特点的阐述会根据每次的情况进行微调。

今年关于四个特点的表述中,“代表性”变化最大,不再强调高级领导的级别和现职与否,并把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的表述放在靠前的位置。

上届强调,政协委员有“部分从现职岗位上退下来的副省部级以上、军队正军职以上领导干部和部分中央金融机构、在京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而今年所有关于领导干部的表述,都浓缩成“中央和国家机关、省区市、企事业单位和军队等方面的领导干部”一句话,放在第一句,紧跟着就提到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

孙信认为,这或许与中央强调统战工作重心下移有关,希望更多的新生力量、年轻一代充实到委员当中,对社会起更好的带动作用。

从整个数据看,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共2158名。其中,中共委员859名,占39.8%,非中共委员1299名,占60.2%。56个民族都有人选进入全国政协,平均年龄55.9岁。大学以上学历者1971名,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共105名。与上届相比,本届委员平均年龄下降了0.2岁,年龄结构进一步年轻化。同时,这也是第一次以“大学”来界定委员学历,之前的说明里都是以“大专”为标准。女性委员比例也在提高,十三届女委员共440名,占比20.4%,比上届增加了41名,提高了2.6个百分点。

因本届委员总数较上届减少了79人,所以有的界别人数较上届也有所下降。有的减幅较少,只有一人或两人的减幅,如共青团、青联、台联、侨联、社科等。有的减幅较大,如文艺、经济和特邀,文艺从145人减至122人,经济从151人减至130人,特邀从166人减至136人。

2月28日下午,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这意味着两会后将有很大可能增补政协委员。

改变3

地方政协主席多数在中共界别

中共界别一直以组成人员的“重磅”备受关注。在本届中共界别的99人中,仅3人是副省部级,其他都是正部级及以上。最高的是第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汪洋,他也是唯一进入政协委员名单的正国级领导;副国级有5人,包括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宣部原部长刘奇葆,和四位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分别是张庆黎、马飚(壮族)、王正伟(回族)、卢展工。

中央和国家机关领导是中共界别的重要组成部分,约有22人在列,包括国家发改委、海关总署、国家民委、交通部、国家质检总局等单位的主要负责人,他们大都临近65周岁的退休年龄。

和刘奇葆一样,刚从中央领导岗位卸任的高级领导干部被推荐为政协委员后,很多也在中共界别。包括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全哲洙(朝鲜族)、战略支援部队原政委刘福连、武警部队原政委孙思敬、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原副主任吴昌德和中央巡视办原主任黎晓宏等。

有8人来自十二届全国人大专委会,这些全国人大各专委会的原副主任,再早些都是各省区市的原书记或省区市的行政主官。

政协机关的工作人员有些因为工作关系,也被提名为政协委员,并纳入中共界别。比如政协9个专委会中,8个委员会副主任都在中共界别。另外,各地政协主席被推荐提名为全国政协委员后,也都在中共界别。全国除西藏自治区政协主席一直由无党派的全国政协副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兼任外,其余30个省区市现任或提名的政协主席都在99人当中。一些卸任地方主席的委员,没超过提名年龄的,很多也留在了新一届全国政协名单中。

需要提出的是,现任全国政协副主席并不是只有四位留在新一届委员当中,继续当选全国政协委员的还有董建华、帕巴拉·格列朗杰、万钢、何厚铧、陈晓光、梁振英,只不过分布在民主党派、宗教和港澳人士的界别中。

此外,在中共界别的99名委员中,现任中组部副部长周祖翼、中宣部副部长孙志军和曾任中央巡视工作办公室主任的黎晓宏,是仅有的3位副省部级干部。

改变4

近200名连任委员界别获调整

据北青报记者不完全统计,十三届政协近半连任的委员中,有176人更换了界别。其中,民盟界别中调整最多,有14人是从其他界别连任至民盟界别的。经济界别10人。另外较多的还有无党派、妇联和农业界别,分别有10名老委员从其他界别过来。工商联9人,民革、农工、特邀香港界别8人,中共、科协、教育7人。

孙信介绍,连任委员更换界别比较常见,调整原因有几种。一种是因为委员本身的职务发生变化,他的个人工作已不适合在之前的界别中继续担任委员。另外,会考虑委员的个人特点,如果觉得他在另一个界别能更好发挥作用,就会协调他换一个界别。有时为了保持界别中男女比例的平衡,也会调整一些女委员的界别。

北青报记者在这176人的名单中,确能对照出以上几种情况。比如全哲洙,他从上届的工商联界别,换到了本届的中共界别,这个调整就是因为他工作的变化。2006年11月至2017年4月,全哲洙一直担任全国工商联党组书记,今年卸任后,作为卸任的高级领导干部进入中共界别。类似的情况还有周祖翼,2011年至2014年,他担任同济大学党委书记,是十二届全国政协教育界别的委员,而2014年他进入中组部工作,现担任中组部副部长,界别也就变成了中共。

另有一些委员,调整前后的界别都和其身份相符,调整或考虑到其在不同界别发挥作用的情况。比如刘月宁,她是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央音乐学院世界音乐中心副主任。上一届她是教育界别的委员,本届转至文艺界别。再如百度总裁李彦宏,上一届他在工商联界别,本届在经济界别。

从2月底开始,就陆续有委员从各地启程奔赴北京参会。有的省区市公布了本地区的委员人数。从目前公布的数字看,北京139名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河北30人、甘肃30人、广东64人、上海104人、新疆35人。

还有一些行业公布了本行业担任全国政协委员的名单和数量。比如全国有17名律师是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检察系统有11名委员,法院系统有16名委员。

改变5

文艺、体育界别委员新面孔多

文艺界别、体育界别的委员中,有很多被公众熟识。在本届政协委员名单中,上述两个界别调整都较大。

文艺界别人数减幅较大,连任委员数量较少,仅有44人,其中6人还是从其他界别调整而来,等同于文艺界别本身连任委员仅有38人。体育界别连任委员也很少,21人中仅7人连任,同样有界别调整的情况。

新委员中,文艺界增加了冯远征、张凯丽、奚美娟、张光北、郑晓龙等“熟面孔”,体育界别增加了乒乓球运动员王励勤、射击奥运冠军杜丽、短道速滑世界冠军杨扬等。

北青报记者还梳理了特邀香港界别委员名单,124人的配额和去年持平。知名度较高的委员有香港特区前行政长官董建华、梁振英,二人均连任全国政协委员,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和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首次进入名单。除陈冯富珍和李小加外,还有至少49位新面孔成为全国政协特邀香港界别委员。

从特邀香港界别的构成看,大致包括特区政府前高官、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议员、前议员、香港商界和专业人士、香港教育和宗教界人士等。其中,香港商界和专业人士数量达特邀委员数量一半以上。其中有些相当年轻,“玩具大王”蔡志明的儿子、32岁的广西社团总会会长蔡加赞,成为港区最年轻委员。

不过,在全国政协委员中香港籍的不只这124位,还有一些香港人士分散在其他界别中。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周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