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庆: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相当于6国总和

2018-03-03 06:1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去年经济总量相当于6国总和

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王国庆围绕经济形势、脱贫攻坚、学生减负、文化传播、改革开放等内容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在谈到经济形势时,他指出,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不仅“颜值”高,“气质”也相当好。

据王国庆介绍,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3月3日下午3点在人民大会堂开幕,目前大会的筹备工作已经就绪。

关于大会情况 3月3日下午3点大会开幕

王国庆介绍,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3月3日下午3点在人民大会堂开幕,15日上午闭幕。大会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讨论宪法修正案草案和监察法草案等;审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选举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

这次大会将安排两次大会发言,十三次小组讨论,一次界别联组讨论,三场记者会。

关于经济形势 “颜值”高“气质”也相当好

王国庆表示,2017年中国交出了一份很提气的经济年报,经济总量突破82万亿元,几乎相当于全世界GDP排名第五至第十,也就是英国、印度、法国、意大利、巴西、加拿大等六国的总和。6.9%的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也是可圈可点。

王国庆说,在全国政协1月份召开的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上,委员们认为尽管去年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但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不仅“颜值”高,“气质”也相当好。具体表现在运行稳、就业稳、物价稳、国际收支稳,同时结构趋优、动能转换、效益提升的态势更加明显。

关于脱贫攻坚 6600多万人口稳定脱贫

王国庆表示,在过去五年里,我国的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的进展。6600多万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也在大幅下降。当然在这么大的攻坚战中出现一些问题也是正常的。全国政协去年召开的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的主题就是“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为了掌握实情、找准问题,在常委会召开前100多名委员分赴75个贫困县走村入户,开展了时间跨度长达4个月的实地调研。

关于乡村振兴 10个重点协商两个关于“三农”

过去五年里,“三农”几乎是全国政协每年组织调研协商的主打话题之一。王国庆表示,今年全国政协确定的10个重点协商议题当中就有两个是关于“三农”。一个是“解决深度贫困地区脱贫问题”,另一个是“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王国庆说,乡村振兴战略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升级,是一个全面振兴的综合概念,内涵十分丰富。它既包括了经济、社会、文化振兴,也包括治理体系创新和生态文明进步。

关于学生减负 我国中小学生每天写作业将近三小时

为中小学生减负,长期以来一直可以说是社会的一个沉重话题。王国庆说,据统计,从1951年到2017年国家围绕中小学学生的减负出台过几十份文件。但恰如古诗云:“一山放过一山拦”。几十年喊减负,有些地方孩子们的书包越喊越沉,课外负担越喊越重,睡眠和休息的时间越喊越少。也有数据显示,我们国家中小学生每天课外写作业的时间是2.82小时,时长已经超过全球平均水平的将近3倍。

王国庆指出,中小学生减负确实是个大难题,为了孩子们,应以真抓实干的精神,起而行之、迎难而上,一座一座地搬走年幼孩子们本不该承受的重负之山。“我们眼下能不能呼吁让孩子们每天多睡半个小时、一个小时!”

关于中日关系 日本对历史问题认识反复

王国庆说,中国和日本是一衣带水的近邻。中日关系不仅关系两国,对于本地区和世界也有重要影响。对于日方在对华关系上释放出的正面信息以及中日关系向好的苗头,王国庆希望双方能倍加珍惜,在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和四点原则共识的基础上,不断积累积极因素,推动两国关系尽早重返正常发展轨道,为两国高层交往创造适宜的氛围。

王国庆指出,中日关系出现“时好时坏”,根子在于日本政府对历史问题认识上的反反复复,在于部分日本政客把中国视为战略对手这个狭隘的思维。

关于中国入世 中国开放大门将越来越大

王国庆表示,中国自从加入世贸组织以来,认真履行关税减让和市场开放承诺,反对保护主义,加强产权保护,促进公平竞争。“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

事实胜于雄辩,中国始终走改革开放的道路,坚定支持开放型世界经济,是多边贸易体制的维护者、建设者和贡献者。

关于文化传播 “锐实力”是“中国威胁论”新版本

有媒体提出,近期西方有舆论宣称,中国利用文化传播等方式在西方搞渗透,通过所谓的“锐实力”对西方国家施加影响,干涉内政。王国庆对此回应,这种炒作充分反映了西方某些势力顽固地以意识形态划线,坚持冷战思维和双重标准,本质上这是“中国威胁论”的新版本。

“西方有些人,他们的身体进入了21世纪,但是他们的大脑还停留在冷战时代。做同样的事情,西方国家是展示‘软实力’或者叫‘巧实力’,到了我们中国就成了别有用心的‘锐实力’。”王国庆引用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领袖马丁·路德·金说过的一段话:“人们之所以相互敌视,是因为相互害怕;之所以相互害怕,是因为相互不了解;之所以相互不了解,是因为相互不能沟通;之所以相互不能沟通,是因为彼此隔阂。”

关于改革开放 为政协开辟舞台与前景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王国庆说,40年来,人民政协事业与国家的改革开放一道前进。改革开放使人民政协事业重新焕发了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给人民政协工作开辟了广阔舞台和绚丽前景。

他表示,人民政协始终坚定地支持改革开放、服务改革开放、参与改革开放,为全面推进改革开放做出了重要贡献。作为国家协商议政的重要平台,人民政协充分发挥了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积极地为国家的改革开放鼓与呼,引导参加人民政协的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支持和参与改革开放,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汇聚合力。

关于央企结构调整 做强做优做大任务艰巨

十八大以来,央企结构调整的步伐不断地加快,对于“重组造成新的垄断”这个判断,王国庆表示是不准确的。通过强强联合做强做优做大的央企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仍然存在很多竞争对手。“要做强做优做大,这个任务还是非常艰巨的。要成为世界一流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因为央企在全球价值链上还要继续攀升。”

“重组整合的具体效益是不是‘1+1>2’,我想举个例子。据统计,重组后的国机集团2013年到2017年的营业收入比重组前的五年增长了59%,利润同比增长了42%。我想这是可以说明问题的。”至于可能形成新的垄断问题,王国庆强调,央企重组整合按照法律法规、遵循市场经济规律和企业发展规律,以市场为导向稳步向前推进。

关于扫黑除恶 把每一起案件都办成铁案

王国庆说,黑恶势力是危害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毒瘤,是人民群众深恶痛绝的顽疾。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当前涉黑、涉恶问题的新动向,作出的顺民心、合民意的重大决策部署。

“党中央、国务院今年1月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以来,扫黑除恶行动在各地已经初步取得了一些进展和成绩”。王国庆认为,按照《通知》精神开展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在法律框架内进行的,中央很明确,要求必须严格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始终在法治轨道上稳步推进,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要办成铁案,要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

关于医改难题 深化医改带来“获得感”

对于步入“深水区”的医改难题,王国庆说,医改事关千家万户,是关系百姓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工程。在过去五年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始终是全国政协重点关注的议题之一。新医改推进十年,实践证明,深化医改给百姓带来了更多的“获得感”。

王国庆说,“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项重要战略安排,也是新时代中国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的内在要求。全国政协将始终想广大百姓所想,坚持问题导向,继续组织委员深入调研监督,为深化改革破解难题,谏诤言、谋良策、出实招。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王歧丰 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