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国庆:2017年经济“颜值高气质好” 2018年将继续向好稳中有进

2018-03-03 07:17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去年经济“颜值高气质好” 今年将继续向好稳中有进

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将于3月3日下午3点在人民大会堂开幕,15日上午闭幕。3月2日下午,全国政协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向中外媒体介绍了本次大会有关情况,并在一个多小时时间里回答了记者的十几个提问。谈到我国经济形势时,他表示,2017年我国经济发展“颜值高、气质好”,今年我国经济发展将继续向好、稳中有进。

关键词:大会亮点

首次组织“委员通道”

王国庆介绍,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主要议程是听取和审议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和关于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听取并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及其他有关报告,讨论宪法修正案草案和监察法草案等;审议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修正案)、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政治决议等决议和报告;选举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主席、副主席、秘书长和常务委员。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方便记者采访,今年首次组织了三场“委员通道”,进行集体采访活动。今天开幕式前将安排首场“委员通道”。

此外大会还将安排两次大会发言,十三次小组讨论,一次界别联组讨论,三场记者会。

关键词:经济形势

交出了一份提气的经济年报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当前的中国经济形势、新时代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引起了记者们的关注。

王国庆表示,2017年中国交出了一份很提气的经济年报,经济总量突破82万亿元,几乎相当于全世界GDP排名第五至第十,也就是英国、印度、法国、意大利、巴西、加拿大等六国的总和。政协委员们认为,过去一年我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好于预期,不仅“颜值高”,“气质”也相当好。具体表现在运行稳、就业稳、物价稳、国际收支稳,同时结构趋优、动能转换、效益提升的态势更加明显。

展望2018年,王国庆说,继续向好、稳中有进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主旋律。发展经济要紧扣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深刻把握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特征,把提质增效、转变发展方式作为经济工作的重中之重。一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二要坚决防范各种风险;三要务求改革取得实效;四要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要切实完善民生保障机制。新时代中国经济的发展一定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继续发挥世界经济增长的“压舱石”和主引擎作用。

关键词:脱贫攻坚

建议为扶贫考核“瘦身”

脱贫攻坚是近两年的重点工作,扶贫工作的审计中却不时曝出问题。围绕这个问题,王国庆介绍,过去五年,我国的脱贫攻坚取得了决定性的进展。6600多万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大幅下降,成就有目共睹。为了掌握实施精准扶贫工作的实情、找准存在的问题,全国政协组织100多名委员分赴75个贫困县走村入户,开展了时间跨度长达4个月的实地调研。

以两位政协委员深入贫困村调研的故事为例,王国庆说,“微服私访”让委员们听到了扶贫项目过于集中、地方配套负担太重的抱怨,掌握了检查考核过多过繁、基层干部疲于应付的实情。委员提了很多很好的建议,比如,要在拔穷根上下功夫,筑牢持续稳定脱贫基础;要力戒形式主义,改革考核方式,为扶贫考核“瘦身”。

关键词:学生减负

作业多没时间荡起双桨

有记者问,一直以来政府都在倡导为中小学生减负,但普遍反映孩子们的压力和负担依然不轻。

对此,王国庆颇有感触地说,大家都熟悉那首歌《让我们荡起双桨》,里面有一句歌词:“做完了一天功课,我们来尽情欢乐。”但孩子们有时作业做到晚上九点、十点甚至十一点。做完作业,他们上哪儿欢乐,到哪儿荡起双桨呢!

王国庆表示,委员们认为,学生减负涉及教育观、人才观和相应的制度机制等深层次问题,是一个需要综合施策、全社会共同发力才有望解决的系统工程。要以制度创新形成学生减负的长效机制,合理设计学生作业的内容和时间,把学生和家长从繁重的作业负担当中解放出来。

关键词:中日关系

真正做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

今年即将迎来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对于记者提到的中日关系问题,王国庆表示,中国和日本一衣带水,是谁也搬不走的近邻。近来日方在对华关系上释放出一些正面的信息,中日关系也出现了一些向好的苗头。

王国庆说,中日关系出现“时好时坏”,根子在于日本政府对历史问题认识上的反反复复,在于部分日本政客把中国视为战略对手这个狭隘的思维。只有真正做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真正以两国人民的福祉为出发点,中日关系就一定能跳出“时好时坏”的怪圈。

关键词:扫黑除恶

每个案件都要办成铁案

近期有外媒报道,中国官方宣布进行“扫黑除恶”,引发“运动式扫黑”的担忧。对此,王国庆回应说,在全国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针对当前涉黑、涉恶问题的新动向,作出的顺民心、合民意的重大决策部署。党中央、国务院今年1月发出《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以来,扫黑除恶行动在各地已经初步取得了一些进展和成绩。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在法律框架内进行的,中央要求必须严格坚持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始终在法治轨道上稳步推进,确保把每一起案件都要办成铁案,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

关键词:政协章程

从三个层面出发做出部分修改

修改政协章程是本次大会的一项重要议程。王国庆介绍说,现行政协章程的总体框架和主要内容是1982年全国政协五届五次会议确定的,三十多年来已经做过三次修改。这次修改主要基于三点考虑:一是中共十九大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新思想、新观点、新判断、新举措,需要在政协章程中加以体现贯彻。二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共中央出台的有关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和重大的部署需要在政协章程中加以体现贯彻。三是过去五年里,全国和地方各级政协在工作当中形成的很多好做法、好经验,需要通过章程的修改上升为制度。

王国庆表示,这次提出的修改是部分修改,具体修改内容经大会讨论审议通过后,将会正式公布。

关键词:大气污染

防治与经济发展并不矛盾

在回答如何协调大气污染治理、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之间的关系时,王国庆表示,2017年是国务院制定“大气十条”的收官之年,在多方努力之下,各项考核指标如期完成,特别是京津冀地区空气环境质量创近年来的最好水平,空气质量明显好转。北京去年蓝天白云的天数明显多了。

王国庆说,大气污染防治和经济发展、保障民生并不矛盾。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转变时,更应该抓住时机,坚决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和运输结构,从源头上减少污染。同时,要坚持全民共治,大力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实现以效率、和谐、可持续为目标的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方式。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方芳 高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