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满满的幸福

2018-03-03 08:00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改革,满满的幸福

5年前,到广东打工的方秀莲因为户口“遗失”,看病不能报销、火车不能乘坐,生活“寸步难行”;5年间,《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出台,如今,她重新找回户口,日子越过越美好。

5年前,山东泰安裕鑫新材料公司会计陈建新办理纳税申报,跑完国税跑地税,来回几十里、耗时大半天;5年间,《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方案》出台,如今,他到一个窗口几分钟就能搞定,办税不再是负担。

5年前,黑龙江哈尔滨退休老人刘淑梅想买降压药只能去医院,买药钱成了不小开销;5年间,《关于进一步改革完善药品生产流通使用政策的若干意见》出台,如今,她拿着药方就能在药店买,谁家便宜就买谁的,药费轻松降下来。

《改革!改革!还是改革!》——美国著名中国问题专家罗斯·特里尔在其新著《习近平复兴中国》里用了这样醒目的标题。5年多来,全面深化改革成为响彻中国大地的最强音符。在世界眼里,改革是中国发展的风向标,而在一个个普通中国人的眼中,改革,就是满满的幸福。

这份幸福,来自于沉甸甸的责任感。“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5年多来,全面深化改革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向前推进,突破了过去认为不可能突破的关口,解决了久攻不下的难题。

这份幸福,体现了实打实的获得感。“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5年多来,全面深化改革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只要有利于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就坚决地破、坚决地改。

历史奔涌向前,改革永不停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全面深化改革已经没有“低垂的果实”,要啃硬骨头就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切实做到人民有所呼、改革有所应,让全面深化改革成为中国高质量发展的不竭动力。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吴秋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