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社会 新风扑面

2018-03-03 08:06 人民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法治社会 新风扑面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执政兴国离不开法治支撑;社会发展离不开法治护航;百姓福祉离不开法治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出发,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提出全面依法治国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制定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

法官检察官实行员额制、司法责任制,法院立案改为登记制,最高法设立巡回法庭……这5年,我们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制定民法总则、推进民法典编纂,出台国家安全法、网络安全法,修改立法法……这5年,我们扎实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让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精神、反映人民意愿。

取消和下放超过1/3的行政审批权,推进公安改革,发布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这5年,我们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治理创新,法治政府建设步履坚实。

纠正一大批冤错案件,推进信访改革,强调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统一……这5年,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蔚然成风,法治社会建设新风扑面。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迈出重大步伐,全面依法治国实现历史性突破,为新时代民主法制建设标定鲜明的历史新方位。

新时代,新期待,整理行装再出发。全国两会召开,全世界的目光聚焦中国一年一度的民主政治盛会。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党的十九大后的首次全国两会,必将推动全面依法治国迈上新征程、呈现新气象。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徐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