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系列之四】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持续健康

2018-03-03 13:11 人民论坛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经济持续健康

【编者按】2018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过去五年里,习近平总书记每年都会到“五团一组”,参与各个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参加政协界别联组会,讨论领域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生态等各个方面。在“下团组”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推动高质量发展,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产业结构调整、深化国企改革等主题有多次重要指示。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经济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基本特征就是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

人民论坛网结合过去五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中谈及高质量发展的经典语句,总结五年来中国在经济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

2013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

2013年3月4日,习近平看望出席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科协、科技界委员,并参加联组讨论。新华社记者饶爱民 摄

一、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之路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不断开创国家创新发展新局面,加快从经济大国走向经济强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立足全局、面向未来的重大战略,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和活力的根本措施。

——2013 年3月4日,在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会上强调

【成绩单】

十八大以来,科技创新取得重大突破。国家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加大。2016年,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支出15677亿元,比2012年增长52.2%,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为2.11%,比2012年提高0.2个百分点。量子通信、高速铁路、载人航天、探月工程、射电望远镜、大飞机、载人深潜、超级计算机等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科技成果涌现。

【专家点评】

陈劲(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导)

自主创新与体制创新是科技创新强国战略的核心根基。中国庞大的市场规模、完备的产业体系、多样化的消费需求与互联网时代创新效率的提升相结合,为创新提供了广阔空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能够有效结合集中力量办大事和市场配置资源的优势,为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提供了根本保障

----------------------------------------------------------------------

二、深化产业结构调整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要深化产业结构调整,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抓住化解产能过剩矛盾这一工作重点,使经济发展提高质量、增加效益、增强后劲。要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推动城镇化向质量提升转变,做到工业化和城镇化良性互动、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相互协调。

——2013年3月8日,在江苏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成绩单】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大力推动服务业重点领域和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加快实施“中国制造2025”,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融合,积极优化农业结构,我国三次产业发展协调性增强,产业升级步伐不断加快,有力支撑了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2013-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0%,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1.3%。

【专家点评】

吴福象(南京大学经济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教授、博导)

产业结构升级是一个国家不断发展的关键动力和重要标志,也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出路。在我国处于“三期叠加”的特殊时期,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升级,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已是当务之急,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头戏。

----------------------------------------------------------------------

三、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要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上海要解放思想、勇于突破、当好标杆,对照最高标准、查找短板弱项,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进一步彰显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试验田的作用,亮明我国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

——2017年3月5日,在上海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成绩单】

贸易大国地位不断巩固。2009年以来,中国连续8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出口国和第二大进口国。2013年至2016年,我国累计进出口101.1万亿元,其中出口56.0万亿元,进口45.1万亿元。2017年,我国进出口值逐季提升,分别为6.17万亿元、6.91万亿元、7.17万亿元和7.54万亿元,分别增长21.3%、17.2%、11.9%和8.6%。服务贸易占外贸总额的比重,从2012年的10.8%提高到2016年的18%。

利用外资规模保持稳定。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下降2%的背景下,2016年我国实际引进外资8644亿元,同比增长3%。

走出去规模扩大。2016年,我国对外投资流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净资本输出国。截至2016年底,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3万亿美元,境外资产总额近5万亿美元。

【专家点评】

史世伟(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汉学系客座教授)

在过去五年中,中国经济对外开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总方针,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承上启下,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内,对外开放将为中国的经济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

四、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要把国有企业作为辽宁振兴的“龙头”,坚定不移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培育核心竞争力,争当创新驱动发展先行军,加快培育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的企业科技人才队伍。要优化国有资本布局,全面落实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和重大风险事件发生。

——2017年3月7日,在辽宁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

【成绩单】

中央企业分类改革全面推开,功能定位更加明确。改革试点搞了十项改革试点,这些试点都取得了重大进展,形成了一批可复制的经验。全国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达到90%以上,中央企业各级子企业公司制改制面达92%。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介绍十八大以来国企改革情况,2012至2016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4万亿,比上一个五年增长30.6%,也是增加幅度比较高的。上交各种税费10.3万亿元,增加了63.5%。

【专家点评】

谢鲁江(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教授、博导)

国有企业改革之所以成为我国市场化经济体制改革的中心环节,是因为它是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和基本经济体制得以运行和实现的核心。我国基本经济制度与基本经济体制的制度规定性决定了国企改革的根本方向是公有制经济的市场化运行,也决定了国有企业改革基本方向的长期稳定性。按照公有制与市场经济相结合这一基本制度要求,坚持国有企业改革的目标模式,深化国有企业运行模式的改革,是国有企业改革所需要把握的基本制度安排导向。

----------------------------------------------------------------------

五、非公有制经济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长期以来,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非公有制经济是稳定经济的重要基础,是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是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是金融发展的重要依托,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力量。

——2016年3月4日,在民进、工商联委员联组会上强调

【成绩单】

十八大以来充分肯定了非公有制经济的作用和地位,商事制度改革大大降低了创业门槛,2015年国家大力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经济发展新引擎,在创新体制机制、优化财税政策等领域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非公有制经济得到快速发展。截至2017年9月底,实有私营企业2607.29万户,注册资本165.38万亿元,分别占企业总量的89.7%和60.3%,私营企业数量和注册资本(金)占比分别较2012年9月底提高10.8和23.1个百分点。十八大以来,私营企业数量和注册资本对企业总量增长的贡献率分别达98.9%和69.8%,是企业发展的主要推动力。

【专家点评】

常修泽(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教授)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的重要讲话,释放了三个比较明显的信号:一是再次强调“两个毫不动摇”没有变,即表明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都要发展;第二个信号更加明显,试图给民营企业界的朋友们吃“定心丸”;三是明确提出了要树立新型政商关系,既亲又清,带有某种制度性的安排。

(资料来源:中国政府网、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经济网、人民论坛网、求是  资料整理:孙易恒)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孙易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