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寿君委员:中国核电健步“走出去”

2018-03-03 17:56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王寿君委员:中国核电健步“走出去”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余晓洁、高敬)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董事长王寿君3日表示,中核集团与巴基斯坦、阿根廷、沙特、美国、加纳等国的核电合作已取得一系列新进展,中国核电正在健步“走出去”。

2017年9月,由中核集团出口建设的恰希玛核电4号机组竣工,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一期工程4台机组全面建成。去年11月,中核集团与巴基斯坦签署恰希玛核电5号机组商务合同,将以华龙一号技术在恰希玛建造1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

王寿君说,截至目前,中核集团在巴合作建设的核电项目总装机容量已达463万千瓦,在运装机容量超过130万千瓦。这有效缓解了巴基斯坦电力紧张问题,推动了当地经济建设,提升了民众的生活质量。

中核集团与阿根廷、沙特、美国、加纳的核电合作也取得重大进展。王寿君说,中核集团与阿根廷核电公司签署了重水堆和华龙一号总合同;与沙特签署了铀钍资源合作协议,正式启动两国核能全产业链合作。

“加纳微堆高浓铀燃料安全、顺利从加纳运还中国,中核集团参与的加纳微堆低浓化项目圆满完成。行波堆中美合资公司成立,中美两国核能合作迈入新阶段。”王寿君说。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