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杨利伟:中国航天进入空间站时代

2018-03-03 19:22 新华社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杨利伟:中国航天进入空间站时代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记者余晓洁、于佳欣)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航天员杨利伟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上表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全面转入空间站建造阶段,进入空间站时代。

杨利伟说,经过25年艰苦努力,我国突破并掌握了天地往返、航天员出舱、交会对接三大基本技术,具备了建造空间站的能力。今年载人航天科研任务很重,是非常关键的一年。我国空间站核心舱要由初样研制阶段转入正样阶段,其他舱段进行初样阶段的研制和生产。今年,我国将选拔第三批航天员,此次选拔在数量、种类、范围上都有所变化。

“以前飞行任务两年左右一次,将来空间站建造和运营期间每年要有两次发射,需要航天员的数量会更多,所以选拔航天员的数量会增加。前两次以驾驶员为主体进行选拔,根据工程需要,我们此次还要选拔飞行工程师,执行对空间站的建造、维护维修等任务。此外,空间站是国家级的太空实验室,我们还要选拔载荷专家在里面做实验。”杨利伟说。

本次航天员选拔招收的范围也将发生变化。“不单单从空间飞行员当中选拔,还要面向社会的相关领域进行选拔,比如相关工业部门和科研院所、大学。不单单选拔男性航天员,还有女性航天员。”杨利伟说。

“新的时代是奋斗者的时代,真诚希望和邀请更多有志于航天、勇于拼搏的青年朋友加入到这支队伍当中来,把我国建设为航天强国。无愧于新时代的召唤!”杨利伟说。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  作者:余晓洁 于佳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