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中医药还有很多好产品可以走向国际

2018-03-03 20:05 人民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中医药还有很多好产品可以走向国际

人民网北京3月3日电 (记者李楠桦)3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结束后,“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举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介绍,中医药走出去的不仅仅是日前在美国走红的止咳糖浆,还有很多好产品可以走向国际。

据王国强介绍,中医药现在在全球183个国家和地区得到应用,有86个国家政府和中国签订了有关中医药方面的合作协议,中国在国外建了17个中医药中心。王国强说:“我们制定了一批国际中医药标准,建立了一批中医药‘走出去’的合作基地,在这些方面应该说,在促进中医药走出去、在中医药的服务贸易方面呈现了良好的发展态势。”

王国强坦言,尽管国际上对我国的中医药非常欢迎,但是中医药要真正地“走出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具体表现为以下两方面:第一是东西方文化的差异使中医被更多的国家认同还有难度,因为中医的理论、体系和西方的医学体系有差异,需要一个过程让各个国家接受中华文化和中医药理论;第二是国际上对中医药的准入,人员和中药的准入还有障碍。

“真正让中国的中医药走向世界,更好地造福于人类健康,首先中国要做好自己的事情,要把中国的中医好好地弘扬好、发展好,总结更多的普惠人民群众健康的技术、方法、理论、药物。”王国强如是说。

责任编辑:张驰(QN0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