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人民政协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2018-03-04 02:31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两会受权发布·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人民政协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过去五年,人民政协推进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形成协商议政新局面。

俞正声说,人民政协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政协协商民主建设重大改革举措,对政协协商民主建设实施意见贯彻执行情况开展阶段性评估,通过实地调研检查,推广经验,查找不足,改进工作,进一步完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格局。建立制定年度协商计划制度,增加协商密度,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由每年1次增加到2次,专题协商会由每年1次增加到至少2次。创建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优化参与构成,合理确定议题,强化讨论交流,参会委员以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为主,选择切口小、社会关注度高的具体问题议深议透,共举办76次,已成为政协协商民主经常性平台和重要品牌。坚持民主协商、平等议事,多向沟通协商和多方互动交流、综合报告与专题信息相结合方式报送重要成果成为制度化安排。协商民主的生动实践,调动了委员履职参与积极性,参加各类视察考察调研、协商会议活动的委员共1635名,2.85万人次。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