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人民政协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

2018-03-04 02:32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两会受权发布·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人民政协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过去五年,人民政协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推动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俞正声说,强化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发挥协商式监督特色优势,重点监督党和国家重大改革举措、重要决策部署贯彻执行情况,通过调研察看发现问题、围绕履责不力提出批评、针对存在不足督促改进。重点监督性议题纳入年度协商计划,寓监督于会议、视察、提案、专题调研、大会发言、社情民意信息等工作之中,做到监督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视察调研的监督性议题逐年增加,由2015年的12项占11%,发展到2017年的20项占28%,开展营改增执行情况、全面两孩政策实施等监督性调研协商活动。年年聚焦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相关视察调研涉及17个省区市,遍及脱贫攻坚主战场。鼓励和支持委员参与对口帮扶实践,推动形成脱贫攻坚合力。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2017年“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前,6位副主席带队、101名委员参加,随机走访、进村入户,以全面调研和专题调研两轮调研压茬进行为主干形式,以问卷调查为典型支撑,辅以分析24个贫困县财政支出情况专项调研和有关地方政协协同调研,着力解剖麻雀、发现问题;会上多角度分析论证,集中提出意见;会后继续跟进,促进落实。创新监督方式,针对腾格里沙漠污染治理等问题,明查暗访综合运用,深入一线摸准情况,追踪监督推动整改。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