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人民政协大力加强自身建设

2018-03-04 02:3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两会受权发布·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摘要)人民政协大力加强自身建设

新华社北京3月3日电  十二届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3日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向大会报告工作时说,过去五年,人民政协大力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政协履职能力和水平。

俞正声说,人民政协着力提高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高度重视政协章程修改工作,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严格按程序积极稳妥推进,提出部分修改政协章程的建议。制定修订委员履职工作规则、双周协商座谈会工作规则、各专委会工作指南等20项制度,推进政协协商民主、专委会工作等基础性程序机制建设,完善制度体系。

俞正声说,人民政协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经常性工作。改进调查研究,统筹运用综合调研、蹲点调研、平行调研,着力把问题找准、原因理清、建议提实。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共收到提案2.9万件,立案2.4万件,办复率99%。重视大会发言工作,完善发言协商遴选机制,邀请地方政协委员交流履职经验。强化社情民意信息舆情汇集和民意表达功能。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做好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等重大选题史料征集出版工作。发挥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作用,加强对政协协商民主、民主监督等问题的研究。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加大政协履职成果宣传力度。

俞正声说,人民政协贯彻全面从严治党部署,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完善全国政协党的领导体制,在9个专门委员会设立分党组,加强政协党组对机关党组和各分党组的领导,从组织体系、制度机制上确保了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在政协的贯彻落实。按照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和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要求,抓好政协委员队伍建设,举办委员特别是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报告会等32次,1万余人次参加。制定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具体措施,设立大会会风会纪督查组,严格规范履职活动,严肃会纪,改进会风文风。依章程撤销令计划、苏荣、孙怀山等38人全国政协委员资格。多措并举推进机关建设,加大巡视整改力度,支持中央纪委驻政协机关纪检组监督执纪问责,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召开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地方政协秘书长座谈会,确保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和对政协工作要求落实到位。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