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场“委员通道”迎来11位委员 均来自不同界别

2018-03-04 06:14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首场“委员通道”迎来11位委员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前,举行了首场“委员通道”采访活动。

这是2018年大会的一个创新,3月10日和3月15日全体会议前还有两次“委员通道”。

航天员杨利伟、中科院院士潘建伟、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十九大手语翻译周晔、北京丰台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云南省西双版纳州勐腊县职业高级中学教研组组长张敏、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农工党中央常委吕忠梅、香港理文造纸有限公司主席李文俊、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委员会主席杨扬和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张凯丽11位委员接受了记者采访。

杨利伟

航天员将面向社会相关领域选拔

杨利伟介绍,随着去年空间实验室任务圆满结束,工程全面转入了空间站的建造阶段。目前,我国已具备了建造空间站的能力,虽然今年没有发射任务,但仍是关键一年,工作十分重要,任务依然艰巨。

杨利伟称,载人航天与人有关系,今年我国将选拔第三批航天员,此次选拔与前两批选拔相比将有新的变化。首先是选拔数量会发生变化。他说,以前的飞行任务每两到三年才会有一次,现在每年会有一至两次发射,数量上增加了,因此需要更多航天员;同时,选拔航天员种类也将发生变化。前两次航天员选拔,以驾驶员为主体,此次还将选拔飞行工程师和载客专家;另外,航天员招收范围也将发生变化。原先航天员都来自空军飞行员,此次选拔还将面向社会相关领域选拔,如大学、科研院所等,并且不仅面向男性,还将面向女性选拔航天员。

面对中外媒体,杨利伟说,欢迎和邀请更多有志青年参与到航天员选拔中来,把我国打造成航天强国。

赵红卫

“复兴号”在世界处于先进水平

赵红卫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2017年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组织研制的“复兴号”动车组正式上线,它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世界处于先进水平,这个动车组在京沪线以时速350公里投入运营,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了新标杆。

赵红卫表示,中国高铁将朝着系列化、智能化和绿色化方向发展。目前,研发团队正在基于时速350公里“复兴号”的基础上研制250公里和160公里的自主化动车组系列平台,将适应不同的地形环境、不同的地质条件、不同的速度等级的要求。

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关于打造“智能京张精品工程”的要求,同时兼顾2022年冬奥会的要求,研制京张智能动车组,会在更加节能、更加环保的新技术、新材料技术方面继续加强应用。

赵红卫介绍,在动车组上将实现自动驾驶功能,从列车启动、加速到减速、停车,司机只要按一个按钮就可以完成。另外还会推出“智能出行”等一系列服务,不断地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于多样化的、高品质的出行需求。

张桃林

对农产品质量安全“零容忍”

张桃林说,“经常有人问我‘农业部有没有特殊供应渠道’,其实我们跟大家一样,都是从市场上购买的。”他表示,近年来我国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6%以上,农产品质量安全总体平稳向好。然而,也要清醒地看到,农产品质量安全涉及面广、链条长、环节多,农兽药残留超标、非法添加和土壤及产地环境污染等问题在部分地区、部分品种和时段上仍然比较突出,还不能很好地满足人民吃得安全放心,尤其是吃得营养健康的需求。

“农产品质量安全高于天,必须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坚持 ‘零容忍’,哪怕有百分之一的不合格就要付出百分之百的努力。”他表示。

农业部将大力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从三方面入手着力确保产地环境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一是做好源头保障,实现产地环境的清洁化;二是做好生产管控,实现生产过程的绿色化,尤其要推进农药、化肥减量使用和畜禽粪便资源化、生态利用;三是做好全程监管,实现质量安全的可追溯化,尤其要加强基层监测预警等监管能力建设。供图/新华社

观察

11名委员均来自不同界别

2018年政协大会“委员通道”的主题是“新时代的人民政协”,围绕科技、生态、教育、社会和法治建设、创新发展、实体经济等话题,委员们将现场回答记者提问。

3月3日的11位委员分别来自特邀、科协、科技、教育、医卫、少数民族、九三、社科、特邀香港、体育和文艺界别。

“委员通道”现场设在人民大会堂一楼中央大厅北侧,旁边就是参加全体会议委员们的进场通道。

现场安排的是三位委员一组,最后一组两人,挨个回答记者的提问,每个委员回答一个问题。即便这样,预计持续40分钟的答问环节进行了50分钟左右。

因为是第一次设置“委员通道”,吸引了大量的媒体参加。不仅如此,很多进场参加会议的委员也觉得很新奇,有的还会以数量壮观的媒体为背景拍照合影,也有委员在旁边围观进行中的采访。

参加“委员通道”的周晔还进行了现场手语教学,引得众多记者跟着比划学习。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周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