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前 首个“委员通道”开通

2018-03-04 07:59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今年将首次面向社会选拔航天员

3月3日下午,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前,人民大会堂东门内中央大厅北侧举办了首场“委员通道”,来自多个界别的全国政协委员接受媒体采访。其中,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航天员杨利伟透露,2018年我国将选拔第三批航天员,并将首次面向社会相关领域选拔包括航天员在内的优秀人才,服务正在建造的空间站。

杨利伟:中国航天进入空间站时代

2018年,我国在航天航空领域会有哪些重点项目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航天员杨利伟介绍,去年,随着空间实验室任务圆满结束,工程全面转入空间站的建造阶段。这也表明中国载人航天全面进入空间站这个新的时代。

众所周知,经过25年的艰苦努力,我国已经掌握了航天领域中天地往返、航天员出舱、交互对接三大基本技术,具备了建造空间站的能力。杨利伟说,今年是科研任务和空间站建设非常关键的一年。空间站的核心舱要由初样阶段向正样阶段转换,其他舱段也会进行初样阶段的研制和生产。运送空间站的新型火箭,也会进入试样阶段的研制和生产。

杨利伟透露,随着空间站的建造,今年会选拔第三批航天员。这次选拔和以往有所不同:第一是选拔数量会发生变化。将来在空间站建造和运营期间,每年都会有至少两次发射任务,因此需要航天员的数量就会增加。

第二是选拔航天员的种类也会发生变化。前两次都是以驾驶员为主体进行选拔,随着工程的进展需要,还要选拔飞行工程师,执行空间站的建造以及维护维修等任务。此外还要选拔载荷专家,因为空间站是一个国家级的太空实验室,需要科学家进行大量实验。

第三是招收范围也发生变化。杨利伟表示,以前航天员都是来自空军飞行员,这次不单会从空军飞行员中选拔,还要面向社会相关领域选拔,比如相关的工业部门、科研院所和大学。不单单要选拔男性航天员,也要选拔女性航天员。

赵红卫:京张智能高铁将自动驾驶

未来我国铁路动车组的发展方向如何?会给百姓生活带来哪些变化呢?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接受采访时表示,2017年,由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研制的“复兴号”动车组正式上线,它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在世界处于先进水平。这个动车组在京沪线以时速350公里投入运营,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了新的标杆。赵红卫透露,未来动车组会朝着系列化的方向发展,目前研发团队正在基于时速350公里“复兴号”的基础上,研制时速250公里和160公里的自主化的动车组系列平台,以适应不同的运行环境和地质条件。“2月28日,京雄城际铁路开工了,我们会根据京雄铁路的运输要求,在‘复兴号’基础上研究相应的动车组”。

赵红卫还表示,动车组还会朝着智能和绿色的方向发展。下一步将研制京张智能高铁动车组,使用更加节能环保的新技术新材料,并将实现自动驾驶功能——从列车启动加速到减速停车,司机只要按一个按钮就都可以完成了。

吴浩:医改让北京市民有获得感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表示,去年有一位老人兴奋地找到自己,说自从北京进行医改以后,以前只有在大医院才能拿到的药品在社区也能拿到了。老人现在已经和家庭医生签约,血压血糖都管理得特别好,再也不用跑大医院了。

吴浩表示,医改取得了非常显著的成果,得到了市民的认可,现在基层医疗机构还存在着一些问题,比如人才缺失等,老百姓在基层就诊相对还是比较少。随着人口老龄化的来临,慢性病患者越来越多。而基层卫生服务中心就近方便,可以实现全科医学要求的连续健康管理,可以更好地为老百姓提供服务。“幸福美好的生活始于健康,培养好社区医疗人才,迎来社区医务人员的春天,就是每一个人健康的春天”。

杨扬:3亿人上冰雪需要大家支持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委员会主席杨扬表示,现在已经进入北京冬奥时间,如何办好这届冬奥会,有三点可以考虑。

第一点就是赛事的组织工作。杨扬说,去年北京冬奥组委正式成立了运动员委员会,21名委员将从伙食到住宿、到交通再到赛事管理等等,全方位投入到北京冬奥会筹备工作中,为运动员争取更多权益。比如考虑保证每一位运动员家人的门票,让他们能够到现场为运动员加油。

第二点是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奥运军团的表现。现在有两个目标,一个是全面参加所有冬奥会项目。另一个就是能够在北京冬奥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

第三点就是后奥运的可持续发展。“申办时我们有一个目标,要让3亿人上冰雪。有那么多人参与冰雪运动的话,我们的场馆和专业人士一定会供不应求”。

周晔:为残障儿童提供个性化教育

如何让残障孩子享受更好的教育?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十九大”手语翻译周晔表示,我们面对的是不同残障类别的孩子,教育方法和教育手段也都有特殊性。比如在面对聋生时,要借助手语来进行教学和沟通。面对智障儿,在课程设置、课程内容以及教学手段上,就更要具有形象化、生活化和多样化的特点,从而更好地提升智障儿童生活交往以及适应社会的能力。老师要为每一个智障儿童制定个性化的教学计划。

另外她认为,教学也不要拘泥于课堂,可以利用生活中很多场景即兴教学。“这种开放的教育方式,非常适合智障儿童”。

张凯丽:在生活中要做一个好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张凯丽表示,自己已经从艺30多年了,在跟观众的互动中,她体会到,自己的人生观价值观以及行为准则的形成,既有组织上多年来的培养教育,同时也离不开观众的支持和鼓励。

张凯丽讲了一个小故事。有一次坐在出租车上,司机师傅聊天说,奶奶八十多岁了,长期卧病在床,几乎什么都不记得了,只记得《渴望》里的慧芳,只要一提起慧芳,老太太的眼睛就发亮,就说“那可是个好人哪!”

张凯丽表示,演员职业有特殊性,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对观众产生深刻的影响。“在这里想和大家分享一句名言:人心向善,福虽未至,祸已远离。人心向恶,祸虽未至,福已远离。也想对所有文艺工作者说,不论在舞台上饰演什么角色,在生活中都要做一个好人。”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歧丰 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