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敏委员建议教育部门与医疗机构合作进行系统化健康教育

2018-03-04 08:07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履职建言 做居民健康的守门人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石景山区八角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世界社区卫生服务站站长诺敏仍在对自己的提案进行完善。虽然在一线医疗岗位工作多年,但以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全国两会还是第一次。诺敏说,这次自己带来的提案与居民健康教育有关。我们祖国的未来是儿童,社会的中坚力量是青壮年,而这两个群体恰恰容易忽视自己的健康情况,希望通过提案能够推动对青壮年乃至少年儿童健康素养的提升,养成正确的健康观念,预防疾病的发生。

对片区居民健康负责

多年的基层医疗工作让诺敏体会到,作为一名全科医生不仅仅要掌握医学知识,还必须掌握适宜的技术,如入户的技巧、各种关系沟通的技巧、健康教育的技巧、慢病患者资料收集和随访技巧、防病治病的临床技术、信息化处理技能和科研设计能力等技术,这样才能将慢病防治工作做得更好。“更加重要是作为一名全科医生,要勇于承担社区卫生服务那份责任,对服务片区居民的健康负责,做他们健康的守门人”。

诺敏还记得,几年前的一天,她像平时一样在站里接诊,辖区居民康大爷来到了站里,要求取降压药。见老人面色苍白额头还挂着汗珠,她立即询问大爷有无胸闷胸痛等不适感,大爷都予以否认并拒绝了她提出的做心电图的建议。几经询问,诺敏得知这位患者有糖尿病病史多年,凭着多年的工作经验,她判断老人病情比较危重,如果不及时处理可能会出现更严重的后果。随后立即对其进行了心电图检查,果然不出她所料,患者是“急性前壁心梗”。她即刻叮嘱老人卧床、吸氧、开放静脉通路,同时拨打了120,转送到最近的大医院。后来康大爷转危为安,诺敏非常欣慰,觉得自己尽到了一名社区医生的职责。

少青壮年最易忽视健康

诺敏表示,做了这么多年基层全科医生,公共健康教育一直是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在工作中她发现,在社区组织健康讲座、开展健康促进活动,慢性病的高危人群甚至是健康人群参与的还非常少。大家可能觉得没有时间,也有很多年轻人没有这个意识。她还发现目前市民的就医行为相对落后,对医疗机构“不认可、不认同”的观念还广泛存在。

诺敏说,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已经成为我国的主要健康问题,而慢性病的形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不良生活方式是可干预的主要致病因素,所以降低发病率必须从预防开始做起。正所谓“上医治未病”,防患于未然。针对这个问题,诺敏发现,现在教育部门也会对孩子进行各种健康教育,但对于一些医疗知识的把握难免有偏差。

她建议,让教育部门与公立医疗机构合作,对中小学生进行系统化健康教育,并把健康教育纳入素质教育,同时可以通过孩子作为突破口,关注全家的健康问题,使孩子和家庭能够了解更多的健康知识和医学知识,了解医疗机构的工作流程和医生的工作方法,使孩子从小就对医疗机构有正面的印象,对减少医患矛盾产生积极的作用。

不断学习履职建言

诺敏说,以前自己只是一个一线的全科医生,现在成了全国政协委员,有了一个新的政治身份,在工作中要更加严于律己。作为本行业代表,要树立好一个职业形象。

她还表示,在做好本职工作之后,还要能够“跳出来”培养自己的参政议政能力。不仅要关心自己本行业内的问题,还要关心在社会发展过程中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具备敏锐的嗅觉,能够发现问题,了解群众的呼声,通过政协这个平台反映上去。诺敏觉得,要想做到这一点,必须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拓宽视野,才能更好地把握问题的实质,提出真知灼见。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歧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