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2018-03-04 09:54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民生无小事 枝叶总关情

3月3日下午,全国两会首次设立的委员通道正式开启,多位委员就食品安全、社区医疗等话题回答了中外记者提问。在随后进行的两会部长通道上,教育、中医等话题也被频频提及。民生,成了今天热度最高的两会词汇。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从米价菜价到药价房价,从教育公平到社会保障……百姓生计的方方面面,刻录着个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始终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重中之重,全面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大力发展教育卫生事业,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让人民群众更多分享改革发展成果,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成绩的取得固然可喜,但也需清醒认识到,民生领域仍然有很多短板亟待补齐。如何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主要民生指标……这些热点话题自然成为代表委员、部长们的“必答题”。

“校外的托管班野蛮生长,如何整治?”记者的问题开门见山,充满辣味。“三点半现象是‘成长的烦恼’,各地都开始探索、制定政策,教育部将密切关注,总结经验加以推广。”部长摆事实、讲案例,回应颇具说服力。

家庭医生仍然面临不少问题,比如全科医生的缺失和能力不足等。”“中医药已在183个国家地区得到运用,但‘走出去’还有很长的路。”通道上,部长和委员也“自我揭短”,坦承我国医药卫生领域的发展现状。

谈及食品安全话题,农业主管部门的委员态度坚决:“必须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坚持零容忍,哪怕有1%的不合格就要付出100%的努力。”

两场通道活动上的问答交流,透露出我国民生领域发展的实际情况,更传递了党和政府的改革发展信心。不足几十米的通道,延伸进百姓心里,让百姓对党和政府有了更多认同与期盼,对开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有了更坚定的信念和决心。

全国两会是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共商国是的盛会,也是人民群众了解国家政策、民生福祉的窗口,更是凝聚共识、汇聚力量的纽带。今年两会还将举办多场代表委员通道、部长通道活动,我们期待,有更多的代表委员和部长走上通道,回应民生关切,彰显人民情怀。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周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