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全国两会 外媒想“取经”

2018-03-04 15:10 千龙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家机构改革、修宪、经济增长目标、国防预算、惠民改革举措等方面关注全国两会 外媒想“取经”

千龙-法晚联合报道(记者 黎史翔)两会这一中国国内一年一度的政治大事,已逐渐成为世界观察中国治国理政理念、经济外交政策、社会民生关切的重要窗口。2018年又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这让新加坡《联合早报》将两会视为2018年中国“最重要的会议”之一。

据两会新闻中心发布的消息,目前已有3000多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全国两会。今年的两会尤为吸引世界媒体注目:全球经济持续低迷,中国能否继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引擎?中国如何进行全方面改革?境外媒体将目光聚焦到中国两会。

谈发展

创造经济奇迹

社会整体协调进步

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称,卡塔尔通讯社调研部主任哈立德·比纳勒指出,中国的改革和发展是全方位的,发展经济与反对腐败并重,科技创新与精准扶贫同行,在创造经济奇迹的同时,也使社会整体协调进步,为各国提供了可资借鉴的宝贵经验。“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推动世界经济复苏的主要发动机,国际社会理所当然格外关注今年两会出台的重要政策和释放的重要信号。”

新加坡《海峡时报》近日刊文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上演了史诗般的奇迹,并且它还将继续迅猛发展。“那些一直以来眼中只有西方的新加坡人需要认识到新的现实,加深对中国的了解,以便更好地借助中国崛起的机遇。”

中国的发展受到了德国媒体的广泛关注。“倾听中国声音!”德国《南德意志报》称,两会的声音蕴藏着新机会。就像三年前的“中国制造2025”一词,如今促进着中国十大行业的发展。“从数量到质量”,德国财经网2日说,中国已告别世界工厂,进入质量时代。国家机构改革、修宪、经济增长目标、国防预算等都是两会焦点,将向世界展示中国最雄心勃勃的发展蓝图。

德国《时代周刊》认为,不可否认,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快的经济体之一。中国政府为保持经济稳定增长,采取了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扩大内需、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一系列措施。

《今日巴基斯坦》报道称,中国经济将继续稳定持续发展。在保护主义有所加剧的国际背景下,中国两会将提供相应对策,同时探讨加快“一带一路”建设的方案。

观经济

经济增长目标

受到全球瞩目

《德国之声》报道称,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增长是影响全球发展的重要因素,而今年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经济增长目标因而受到全球瞩目。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则援引中国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3月2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的话称,2017年中国经济总量突破82万亿元(约13万亿美元),几乎相当于全世界GDP排名第五至第十,相应也就是英国、印度、法国、意大利、巴西、加拿大等六国的总和。

王国庆指出,此外,6.9%的经济增速,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同样可圈可点。他认为,2017年中国交出的这份经济年报非常提气。

王国庆援引政协委员的分析观点表示,尽管去年中国国内外形势错综复杂,但中国经济发展稳中向好、好于预期,具体表现在运行稳、就业稳、物价稳、国际收支稳,同时结构趋优、动能转换、效益提升的态势更加明显。

新加坡《联合早报》则援引报道称,相比往届,本次两会看点不少。然而,经济改革仍将是两会的重头戏。报道称,今年是中共十九大后的开局之年,又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2016-2020)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此前,地方两会陆续召开,“高品质发展、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楼市调控、租购并举”成为热词。据过往经验判断,这些“热词”传递的政策资讯,应对今年的全国两会具有较高参考价值。

看改革

惠民改革举措全面落地 

仍是今年两会关注热点

除了经济,境外媒体也关注中国的改革举措。英国路透社近日发表长文对今年的中国两会进行了前瞻性分析,称确保经济平稳、防范金融风险、加快落实惠民改革措施等将是今年两会关注的重点。报道指出,中国2017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实现超预期的6.9%的增幅,防范风险尤其是金融领域的风险、确保经济平稳显然是推进下一步改革的基础。而要体现以人为本的治国理念,加快收入分配改革,让惠民改革举措全面落地,仍会是今年两会关注的热点。

另外,路透社认为机构改革也将是本次两会的焦点议题。报道称, 40年前的改革开放成就了中国目前位居全球第二的经济体量,去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九大详述了“中国梦”的实现路径。要适应新形势下的中国经济和社会管理等现实需要,机构改革无疑将会吸引全球的目光。

俄罗斯《独立报》3月1日的文章则指出,目前世界政治和经济体系正处于关键性变革的边缘。许多专家预测,中国将成为变革的主要动力。文章称,中国设计的新未来前景不久前还尚未确定,而如今已经呈现基本轮廓。

文章指出,中国还计划继续发展基础设施、可再生能源及环保清洁运输。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家们此前表示,“我们亲眼见证,中国正从(加工初级产品的)世界工厂转变成(生产高端产品的)全球生产总部——如今不仅是西方发达国家,中国也能够提供具有高科技附加值的产品和服务。”另外,从运输通道和贸易量的角度看,“一带一路”倡议也将让中国在世界舞台上发挥特殊作用。

香港《明报》则刊文称,今年是贯彻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又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经济改革仍将是今年两会的重头戏。报道认为,今年时值改革开放40周年,本次两会将发出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对外开放的强音,释放包含经改在内的“超预期”政策信息和举措。

学经验

发展同时注重环境保护

将会提出哪些措施

西班牙《对外政策》日前刊文称,2008年爆发的全球金融危机显示,西方的经济模式已经过时,需要另外一种更具相互依赖性、更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模式,而中国正准备塑造一个更具包容性的全球治理模式。

中国正努力为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中国方案”让世界“点赞”。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亚历山大·洛马诺夫表示:“中国的崛起无疑给其他发展中的经济体提供了一个好样板和全新的发展路径。”

新华社援引《福布斯》驻墨西哥记者恩里克·埃尔南德斯的话称,“墨西哥与中国同样人口众多,我想问问中国政府如何管理如此庞大的人口、保持经济发展并消除贫困。中国结构性改革为何会取得如此成就,能给墨西哥提供哪些借鉴。”

埃及《金字塔报》记者萨米·卡姆哈维也认为,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不仅局限于投资和经济支持,而是通过自身在各领域取得的成就向其他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治国理政新理念。

秘鲁电视台7台记者珍妮弗·萨拉萨尔说,中国如何在工业发展的同时注重保护环境,是值得关注的一个议题。她记得,在2016年秘鲁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期间,中国领导人提出把中国建设成为一个绿色国家,这一点也说明了中国正在努力为环保作出贡献,也将对世界其他各国产生积极影响和示范作用。

萨拉萨尔说,期待中国与拉美国家在知识更新、生态保护、人类资源开发和扩大文化交流等方面加强合作,而中国两会则是拉美人了解中国改革创新经验的重要机会。

肯尼亚发行量最大的《民族日报》记者迈克尔·奥里多说,今年的两会,我们会关注中国在应对环境污染问题方面将提出哪些措施,如何解决发展与保护资源环境的矛盾冲突,这对发展中的非洲国家具有借鉴意义。

奥里多期待两会的召开,认为中国在消除贫困、饥饿、疾病等问题上的成果和经验值得其他发展中国家学习。他说:“近年来非中关系发展迅速,非洲国家经济多元化和工业化进程也离不开中国帮助,中国将如何进一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是我们关注的重点。”

《蒙古消息报》社长孟和图拉最关心的是中国的反腐败问题。他认为,中国近年来在反腐败领域取得了很多成绩,这对蒙古国来讲,有很大的借鉴意义。

新形式

首设代表委员通道

使两会更加开放透明

新加坡《海峡时报》则将关注点放在了两会新闻发布形式上,并转载中国媒体的报道称,为了使两会更加开放和透明,今年两会将首次设立“代表通道”和“委员通道”,代表和委员们将借助这一通道回答记者提问。

拉美社也注意到了这一“新形式”。报道指出,根据设在北京的两会新闻中心发布的消息,目前已有3000多名中外记者报名采访全国两会,这一数据充分说明了恰逢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召开的两会将格外受到中外媒体关注,今年也是中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报道称,今年两会期间,新闻中心将继续通过新闻发布会、记者会以及“部长通道”等多种形式,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充分回应国内外关切。

文/记者 黎史翔

责任编辑:巢晶(QN0034)  作者:黎史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