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焱委员:切实提高幼儿园教师待遇

2018-03-04 15:4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切实提高幼儿园教师待遇

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学前教育压力空前。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授刘焱在这次会上带来了“尊重和认同幼儿园教师工作的专业性,切实提高幼儿园教师待遇”的提案。

刘焱表示,长期以来,幼儿园教师往往被看作带孩子的“保姆”,他们工作的专业性没有得到社会的尊重与认同,待遇偏低。导致幼师职业缺乏吸引力,生源素质较差,幼师队伍不稳定,专业化发展水平较低。

据了解,为解决公办幼儿园没有教师编制问题,很多地方政府采用安排公益岗、劳务派遣和临时聘用等方式补充幼儿园教职工、包括专任教师,造成非在编教师的工资远低于在编教师,且大多数没有社保,同工不同酬现象非常严重。部分差额拨款的公办幼儿园还需自聘教职工,给幼儿园的运行带来了很大的困难和压力,幼儿园教育质量得不到保障。为此,刘焱建议,教育部等相关部门出台文件禁止各地采取安排公益岗、劳务派遣和临时聘用等方式来补充幼儿园教师。在没有编制的情况下,应当以“同工同酬”为原则,按照在编教师的待遇,采取购买“岗位”的办法来补充教师,确保教师“进得来,留得住”。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牛伟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