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届政协期间共收到提案29378件 99%已经办复

2018-03-04 15:4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99%已经办复

十二届政协期间共收到提案29378件,经审查立案23975件,在立案提案中,委员提案21949件,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提案1702件,有关人民团体提案72件,界别、界别小组提案215件,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提案37件。截至2018年2月20日,99%的提案已经办复,大多数提案的意见建议得到采纳或正在逐步落实中。昨天下午全国政协开幕式听取了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教育部、科技部、国资委、中国铁路总公司亮出了提案办复“成绩单”。

教育部: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计划

促进教育公平方面,实施了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理顺管理体制和办园体制,健全成本分担机制。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统筹加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启动宽带卫星联校试点工作,制定《关于数字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应用的指导意见》,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科技部:“加强基础科学研究”成为一号提案

针对99位委员“关于呼吁重启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的提案”提出进一步加大基础研究的投入力度,均衡支持各个领域的重大科学设施等建议受到高度重视,被列为2017年一号重点提案。科技部就此召开面向科技强国的基础研究为主题的香山科学会议,形成了新时代加强基础研究的广泛共识,直接回应了委员们的建议,并在工作中得以落实。

国资委:成立“中央企业国创投资引导基金”

2017年,在办理全国政协重点提案“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时,国资委成立了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国资委推动中央企业科技创新工作举措》,加强科技创新顶层设计。成立了“中央企业国创投资引导基金”,重点投向航天、核能、高铁、3D打印等一批中央企业优质项目,加快突破产业发展短板。

中国铁路总公司:“四纵四横”高铁主通道多数已开建

关于铁路规划方面的提案促进了铁路建设的发展,借鉴关于高铁发展的提案,优质高效组织高铁建设,以“四纵四横”为主骨架的高铁网基本形成,新增的“四纵四横”高铁主通道大部分已经开工建设。到2017年底,我国高铁达到2.5万公里左右,占世界高铁的60%以上。通过采纳提案关于列车开行等方面意见建议,多次优化调整客运列车运行图,目前开行客车数量已经达到3819对,其中动车组列车2626对,较2012年末增长202.9%。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