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位委员现身首场"委员通道"

2018-03-04 15:4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从不说话的主播”现场教手语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前,备受媒体关注的“委员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东门内中央大厅北侧首次开启。杨利伟、潘建伟、张桃林、杨扬等来自多个界别的十一位全国政协委员走上“委员通道”。作为北京市推荐的全国政协委员,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十九大手语翻译周晔和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吴浩两位来自基层一线的委员亮相“通道”,讲述他们的心声,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

杨利伟委员 第三批航天员选拔将面向社会相关领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航天员杨利伟透露第三批航天员选拔情况。

杨利伟说,去年空间实验室任务圆满结束,全面转入空间站的建造阶段。今年,空间站的核心舱要由初样阶段向正样阶段进行转换,其他的舱段也会进入初样阶段的研制和生产。

杨利伟说,今年会选拔第三批航天员,和以往两次有很多不同。一是数量上将会增加,二是选拔航天员的种类将发生变化,以前航天员都是以驾驶员为主体选拔的,这次不单单选拔驾驶员,还要选拔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三是招收范围将发生变化,以前航天员都来自空军飞行员,这次还要面向社会相关领域进行选拔。不单单选拔男性航天员,还将选拔女性航天员。

潘建伟委员 构建天地一体化量子保密通信网络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常务副校长潘建伟被称为“量子之父”,在他口中的量子物理不再那么高深,反而很接地气。  潘建伟介绍,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再好的加密技术,都可能被破解,我们的信息安全每天都面临着风险。但量子通信能够提供一种不能破解、不能窃听的安全信息传达的方式,在国防、政务、金融等方面,甚至每天我们的银行转款、个人信息保护等方面,都会起到重要作用。

潘建伟说,将通过5到10年的努力,构建一个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保护千家万户的信息安全。量子计算方面,希望能够通过3至5年的努力,实现50个比特的相关操纵,它的计算能力在某些特定问题的求解上,媲美目前最好的超级计算机。

赵红卫委员 将研制“京张智能高铁动车组”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介绍了未来我国铁路动车组的方向。

2017年,中国铁路总公司牵头研制的“复兴号”铁路动车组正式上线,它具有完全自主的知识产权,在世界上处于先进水平。未来“复兴号”动车组列车将朝着系列化的方向发展,目前研发团队正在基于时速350公里的“复兴号”动车组的基础上研制250公里/小时和160公里/小时的动车组系列化平台,来适应不同的运营环境、地质条件和制度等级要求。

赵红卫表示,动车组还会朝着智能和绿色的方向发展,研制“京张智能高铁动车组”。“在这个动车组上还会实现自动驾驶功能,从列车启动加速到减速、停车,司机只要按一个按钮就能够完成。”赵红卫说。

周晔委员 要为残障儿童提供个性化教育

中央电视台20多年来“从不说话的女主播”周晔昨天亮相“委员通道”,熟悉的面孔让不少人恍然,常常出现在中央电视台电视节目中的那个手语翻译原来也会说话。周晔打趣道:“我可以讲话,而且能够讲一口非常流利的普通话。”

周晔是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十九大手语翻译。“非常荣幸以委员的身份站在两会上,虽然不能用手语播报两会,但是我希望通过今天这个机会教大家一句手语,希望大家更好地和残疾人士交流。”周晔说着举起了右手,握起拳,竖起大拇指,然后大拇指向下点了两下,非常形象,就像是在点头示意,之后食指伸出指向记者们。“非常好记,也非常实用,是谢谢你!”

周晔还提到,从学会说“口红”两个字,到说出“周校长,抹口红,真好看”,一个患唐氏综合征的孩子要经历的困难是普通人想象不到的,不同残障类别的孩子要进行不同方式的教育,最好的教育是最适合的教育,希望大家关注残障儿童教育问题。

吴浩委员 社区医务人员的春天就是健康的春天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吴浩是从患者的亲身经历开始他的发言。

“我有一次在楼梯里看到一个老人,他看到我就说,你叫吴浩,我在电视里见过你,你们中心搞得真好。”吴浩说,“我就问他,您是来看病的么?他说不是,是带着他女儿来看他的家庭医生。老人已经85岁,他的女儿60多岁。”

“另外一位患者告诉我,他是最早一批签约家庭医生的,血压血糖一直控制得很好,以前还要每年两次到大医院开药,自从去年4月8日医改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品更全了,再也不用去大医院了,非常方便。”

患者的口碑就是他们的成绩,但是吴浩坦言在基层还有很多问题,比如人才缺失、老百姓对基层医院的信任不够等等。

“国务院出台了一个关于改革全科医生培养的文件,我们的基层医生,得知我成为全国政协委员,让我一定要在大会上呼吁,尽快让这个文件得到落实,让基层的医疗卫生服务人员有干劲儿、有奔头。”吴浩说:“大家都知道,幸福美好的生活始于健康,我要告诉大家,社区医务人员的春天,就是我们健康的春天。”

张桃林委员 正在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工作

在回答记者提问前,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农业部副部长张桃林先澄清了一个谣言:“经常有人会问到,农业部食堂里面是否有专门的特殊供应渠道?其实我们吃的东西,跟大家一样,都是在市场上购买的。”

张桃林介绍,我国农产品近几年合格率稳定在96%以上,应该说农产品质量安全是有保障的。当然,我们也要认识到,部分地区一些产品和时段上仍然存在问题,必须要始终绷紧安全这根弦。

张桃林说,首先要做好源头治理,现在正在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详查工作,从源头上来保障食品安全。其次要做好生产管控,保证优质安全的农产品是产出来的。第三要保证优质健康的农产品全程可追溯化,安全的农产品也是通过严格的管理管出来的。

杨扬委员 北京冬奥会争取全面参赛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运动委员会主席杨扬说,“我们向世界承诺北京将办一届以运动员为中心的冬奥会。”杨扬表示,他们在考虑如何提升运动员的体验,维护他们的权益,比如说能够为运动员提供门票,保障运动员家人的门票,保证他们能够去现场给他们的孩子、家人去加油。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上,中国奥运军团有两个目标,一是参加冬奥会的所有项目,目前我们有一些项目刚刚起步,任务很艰巨。第二个目标,是优势项目和一般优势项目能够在2022年取得更好的成绩,夺得更多的金牌。

张凯丽委员 演员更应该身体力行做个好人

提起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张凯丽,很多人立即想到的是《渴望》里的刘慧芳。张凯丽讲了一个小故事。“一次我坐在出租车上,司机师傅和我聊天,他说他80多岁的奶奶,几乎什么都不记得了,但是就记得慧芳,只要说起慧芳,她就会说,慧芳是个好人哪!听到这里我很感动,我和那个奶奶通话,当电话那头的奶奶一再确认我就是‘慧芳’的时候,她哭了,半天说不出话,最后断断续续地说,我太幸福了。”

张凯丽说,“做一个好人始终是我们社会绝大多数人的追求,作为一个演员,更应该身体力行,因为演员的职业特殊性,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或好或坏、或正面或负面,都可能会对人产生深刻的影响。”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