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第一个进入"部长通道"

2018-03-04 16:11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多种模式解决“三点半难题”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式结束之后,位于人民大会堂北大厅的“部长通道”同时开启。教育部部长陈宝生、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司法部部长张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等多位部长走出会场,进入“部长通道”,回答记者在现场提出的热点难点问题。

教育部部长陈宝生是首位进入“部长通道”的部长。记者率先抛出的问题是广大学生家长最关心的“三点半难题”,中小学生普遍在三点半左右放学,对于上班族家长来说,接孩子放学成为难题。陈宝生表示,教育部对此高度重视,已于去年2月下发相关通知,“三点半难题”有一定程度的缓解。陈宝生介绍,目前全国已经有25个省市自治区制定了符合各地实际的应对方法。比如上海的规定是,中小学校后服务实现100%全覆盖,服务时间是下午三点半至五点,参与这项服务的老师在工资方面会给予一定倾斜;北京规定三点到五点是校后服务时间,主要内容是开展课外活动,每位学生每年补助700-900元;广西则通过社区资源解决托管问题。“可以看出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各地各出高招。”

陈宝生说,接下来,教育部将总结经验进行推广,同时和有关部门协商解决“三点半难题”涉及的相关政策问题,例如老师的劳动时间加长之后,成本如何分担,劳动法规如何调解等。

在提高教师待遇问题上,陈宝生表示,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要办好六件事,一提,提高地位待遇;二改,改革教师配备制度;三育,振兴师范教育;四用,加强教师使用,压担子,指路子,提点子,给位置,发票子,给他们实现自身价值的机会;五保,保障保护教师合法待遇;六尊,重振师道尊严,全社会尊师重教。陈宝生特别强调,要提高教师待遇,完善教师待遇保障机制,健全教师工资长效联动机制,确保中小学教师的工资不低于或高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收入,同时,提高乡村教师的待遇,落实贫困地区教师的补贴政策。

司法部部长张军

将大幅度提升假释罪犯比例

司法部部长张军介绍,今年春节期间,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311所监狱实行了离监探亲制度,共涉及999名罪犯。“春节前回家团聚,在初四、初五规定时间,晚上5点之前,他们全部返回,经受住了社会的考验,也得到了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包括罪犯的家属、亲友,包括派出所、社区矫正机构,也包括基层党委和政府。”张军说,改造罪犯不只是监狱和司法机关的责任,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更是社会上的事情,经过十几年的监狱体制改革,我国已经做到“收得下、关得住、跑不了”的底线安全,“十几年前、二十几年前,监狱在押罪犯逃跑的每年能有两三千人,甚至达到四千人。现在每年逃跑的罪犯屈指可数,三两个,一两个。”

在谈到将罪犯改造成守法公民的问题时,张军表示,现在监狱假释罪犯的比例明显偏低,只有2%,今后将会同人民法院和人民检察院,大幅度提升可以假释出去的罪犯的比例。假释出去以后未执行完的刑期是考验期,让罪犯在社区矫正的改造环境下逐步融入社会,在此时间,他们如果违反法律规定,还要送回监狱。

在司法考试方面,张军透露,今年起司法考试制度调整为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制度,统一国家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实施办法有望4月出台,报名资格将采取“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

对于“新人”来说,全日制普通高校法学类本科毕业生,获得本科学历和学士学位,可以报名参加考试;非法学类本科毕业,获得全日制普通高校法律硕士、法学硕士及以上学历学位的学生,可以报考;不是法学类本科,获得全日制普通高校全日制本科以上的学历和学位,且有三年从事法律职业的经历,可以报考。

对于“老人”来说,实施意见出台前,已经在读,或已经获得了法学类专业本科及以上的学历,或不是法学类专业本科的学历但具有法律专业知识,也可以报考。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

文物工作不能做表面文章

今年春节,连续几起文物安全事故再次敲响了警钟。对于古墓被盗、火灾事件等危害文物安全事故,如何才能有效预防与避免?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说,文物安全是文物工作的基础。预防与避免文物安全事故,必须要建立文物安全责任链条,既要明确地方政府属地原则,承担文物安全主体责任,也要细化和落实主管部门主管责任人的责任。做好文物安全工作,不能有任何大话空话,不能拍胸脯做表面文章,必须是谁管理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出了问题要追责,不能有丝毫含糊。

刘玉珠指出,文物工作尤其是文物安全工作责任重大、千头万绪,机构编制和队伍建设是工作的基础。当前,存在着一个文物机构挂好几个牌子,一个人身兼数职的情况,有时会忙不过来、管不过来,长此以往就会出问题。因此,希望各地在今年机构改革中充分注意到这个问题。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

让百姓更好地在家门口接受中医药服务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表示,中医药服务源头活水在基层,工作重点也在基层。我国大力加强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建设。目前,全国90%以上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80%以上社区卫生服务站、60%以上村卫生室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下一步,在解决中医药服务“有没有”的基础上,要着重解决“好不好”的问题。

谈到中医药“走出去”,王国强说,中医药已传播到世界183个国家和地区,我国制定了一批标准,建立了一批“走出去”的合作基地。然而目前,国际上对中医药准入还存在障碍,下一步将总结更多技术、方法和理论,把中医药弘扬好。

针对基层医疗服务,王国强认为,医疗服务短板弱项在基层。要加强基层医疗人员的学习,加强人才建设。建立医联体,把城市的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认真落实中医药法,让老百姓更好地在家门口接受中医药服务。另外,还要结合健康中国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要在基层培养一万名以上中医药骨干。

国侨办主任裘援平

将在更高更广平台维护侨胞权益

针对少数国家媒体炒作华侨华人问题及所谓“中国渗透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明确表示:“少数人的所谓炒作,我认为那是别有用心的,应该得到严厉的驳斥。”裘援平表示,华侨华人的历史和现实的贡献应该得到充分肯定,而不是诋毁和贬低。她说,中国是一个移民输出的大国,中国始终是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的侨务政策是鼓励华侨华人融入当地社会,遵守各国法律,尊重当地的习俗,与其他族群的朋友们和睦相处,中国从来没有利用侨胞和侨务工作做过任何危害别国利益的事情。“我们希望有关方面能够客观公正地看待华侨华人,尊重和维护他们的正当合法的权益,为他们在海外长期生存发展营造更加公平友善的环境。”裘援平同时表示,侨务部门将在中国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中提高治理体系能力,将在更高更广的平台上维护侨胞的权益。“请海内外侨胞放心,娘家人还是娘家人。”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叶晓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