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张业遂:监察法是反腐败国家立法

2018-03-04 16:45 央视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今天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首场新闻发布会,大会新闻发言人张业遂就大会议程和人大工作等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人民日报记者: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一项重要议程是审议监察法草案,我想请问发言人,监察法是为了解决现实中的哪些问题,有何重要意义?

大会发言人 张业遂: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事关全局的重大政治体制改革,是国家监督制度的顶层设计,目的是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统一领导,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

国家监察委员会就是中国特色的反腐败工作机构。国家监察委员会同中央纪委合署办公,履行纪检、监察两项职责。监察法就是反腐败国家立法。通过制定监察法,实施制度创新和组织创新,把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上升为法律制度,对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统一领导,构建权威高效的监察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两次做出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试点工作的决定,去年,常委会两次审议监察法草案,通过中国人大网征求社会公众意见,认真研究吸取了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建议,提请本次大会审议,确保制定好这部重要的法律。

责任编辑:伏梦滢(QV0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