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松勃:46万份病例见证30载行医路

2018-03-05 02:17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周松勃:46万份病例见证30载行医路

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周松勃依然很忙,晚上十点多,几次接到学生求教诊疗技术的电话。

周松勃是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涿州刁四村卫生室乡村医生。高中毕业后他立志学医,1987年投师医门,30余年来,扎根乡村、扶危济困、治病救人,用良好的医德医风和爱心善举,赢得了百姓口碑,被称为“乡亲们身边的120”。

周松勃有自己的“数据库”,那就是229本、46.1万份的患者病例。他说,行医30多年来,每一天都如履薄冰小心翼翼。从1987年开始,他为每一位患者建立医疗档案,包括患者所在的村、性别、年龄、症状与体征、初步诊断、处方及处置等,每2000人次装订一册。

“乡亲们的既往病史,用药过敏史和家庭病史,甚至连他们自己都不清楚。单说降压药就有近十个品种,每个人的适用药都不一样,乡亲们的健康状况我基本上了如指掌。”周松勃说。

如今他带的学生也经常翻翻这些病历档案。他说,给人看病,来不得半点马虎,登记病例是对患者负责也是对自己负责。

在他的诊所里,有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患者有钱没钱先看病,拿不出钱来打欠条,什么时候有钱,什么时候还。几十年来,共积攒了欠条几千张,累计欠账达几十万元。周松勃说,还不还钱都无所谓,我相信助人为乐自己乐。

30多年来,与同为医生的妻子跑遍附近100多个行政村,覆盖近200平方公里。2013年1月,他被评为全国“最美乡村医生”。

周松勃说,能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他说,现在有的地方村卫生室设备还不齐全,有的检查和治疗还无法进行,期盼国家能进一步加强支持力度,让乡村医生能更好地服务乡亲们。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