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利婷:带着海洋民族的产业梦上两会

2018-03-05 02:34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黄利婷:带着海洋民族的产业梦上两会

高挑的身材、利索的马尾辫、朴实的民族服装……作为中国唯一海洋民族京族的基层代表,“90后”京族女青年黄利婷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西代表团里格外显眼。

“作为新时代的农民代表,希望在新时代有新作为,完成让人民满意的答卷。”这句看似简单的话语,却是埋藏在黄利婷心里已久的愿望。

黄利婷的家乡,广西东兴市山心村位于祖国南疆,与越南隔海相望。滨海而居的京族是中国唯一的海洋民族,人口两万多。

2月27日午饭过后,黄利婷从山心村踏上了进京之路。行驶在村里的水泥路上,黄利婷眺望车窗外,一边是一栋栋具有设计感的别墅式小洋房,另一边是村民们春耕的景象。

这条通往村外的路,黄利婷在几年前外出求学期间走过无数次。但这一次她的心情很不一样,觉得沉甸甸的,因为承载着父老乡亲的愿望,还有京族同胞的期盼。

京族现在已经是中国较为富裕的少数民族之一,但黄利婷知道,这幸福的日子并非“从天而降”。父辈们常常提起京族人曾经的艰苦岁月。

靠海吃海,京族人长期以来以海为生。在20世纪80年代以前,他们住的是草棚屋和石条瓦房,过着“鱼换粮油”的日子,捕获的海产品大部分用于换购油、盐、大米等食物,入不敷出是当时很多家庭的常态。

改革开放为京族人民的生活带来了大转机。他们利用与越南接壤、语言相通的优势,大力发展边境贸易。机械化渔船代替了部分传统的手划竹排,生产效率极大提高,村民集体发展海产养殖业,海产品收购、加工和销售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

“如今还是有一些渔民的渔船不够先进,只能去近海,如果想到更远的海域,就需要更好的船只,资金需求比较大。”黄利婷说。

黄利婷是山心村的妇联主席,“新官上任”刚刚两年的她对于村里的妇女创业特别关注,帮助她们申请政策补助等。来自海洋的“佳酿”——京族鱼露,是山心村的重要产业之一。村里许多妇女每年会用上几千斤的小鱼制作鱼露,一斤鱼露要用三斤鱼和一斤盐,能卖5到10元钱。出发前几天,黄利婷还到村民梁秀萍家考察了她家的鱼露生产情况。

虽然京族鱼露已被列入自治区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在“京族三岛”中鱼露产量最高的山心村,仍是以家庭作坊生产为主。黄利婷希望能把山心村鱼露产业化的梦想,把京族人民创业致富的梦想,带到人民大会堂……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