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首都博物馆首席研究馆员齐玫: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课堂

2018-03-05 03:13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课堂

今年,首都博物馆首席研究馆员齐玫多了一个身份——全国人大代表。齐玫说,作为一名新代表,她倍感荣幸,但也深知肩上的责任。齐玫表示,她非常关注我国青少年传统文化素养的提升,建议将优秀传统文化写进教材、让优秀传统文化走进课堂,从而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让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得以传承、延续。

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根源

代表报到当天,齐玫早早来到驻地。她说,此次能够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心情非常激动。作为首都博物馆一名研究馆员,从职业角度来说,更关注我国文化事业的发展。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她希望自己能为国家文化事业发展尽一份力。

齐玫说,她非常关注我国青少年传统文化素养的提升,此次上会,她带来的建议是将优秀传统文化相关内容写进教材,让传统文化走进课堂,贯穿青少年成长的全过程,激发青少年的爱国热情,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

为何将目光聚焦在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方面?齐玫表示,优秀传统文化是文化自信的根源,是中华民族的根,是中华民族繁荣发展的动力,是实现中国梦的生命之源。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学习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对祖国的认知和热爱,是青少年成长路上的必修课。

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应形成体系

作为一名新代表,齐玫在此次上会前做足了“功课”,从调研到会议材料的准备,都花费了不少心思和精力。齐玫告诉记者,此次带来的建议源于她参与的中国国学与研究交流中心课题。

齐玫介绍,在对北京地区及其他多个省市的中小学生进行问卷调查后发现,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不够准确,国学知识水平还不够高,基础教育层面也存在着教育缺失。

齐玫解释说,将优秀传统文化带进课堂,重点是融会贯通,将优秀传统文化内容融入基础教育教学相关科目中,形成一套完整的教育体系,让学生们在学习知识的同时,能够了解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培养其爱国主义情怀。

齐玫建议,在师资力量培养及教材编写过程中,学校可以聘请高校、博物馆、研究所等机构的研究人员参与课程教学及教材编写。

博物馆传承传统文化具备优势

回到本职工作,齐玫表示,像她这样的博物馆研究人员以及相关专家学者也要多进校园,为学生讲授文物背后的历史故事,让中小学生更多地参与到博物馆的文化活动中,潜移默化中受到文化熏陶,汲取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

齐玫说,博物馆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可以为学生学习优秀传统文化搭建一个良好的平台,让学生在参观文物、学习文物知识的同时,了解到我国灿烂的历史文化,更直观地领会祖国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及内涵。

另外,细心的齐玫还发现,此次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增加了工人、农民、知识分子等基层代表的占比。“基层代表占比的变化充分体现了国家对各个群体的关注、关心。身为一名基层代表,齐玫表示,希望自己能够将群众最真实的声音带到会上,将自己最有建设性的声音带到会上。”齐玫表示。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