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委员: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献计出力

2018-03-05 03:15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献计出力

3月4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市政协主席吉林发言表示,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会的工作报告是一个非常好的报告,政治性、思想性、理论性、指导性都很强。

五年来,十二届全国政协坚持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开拓了人民政协工作的新局面。吉林根据自己的切身体会,总结了十二届全国政协工作的几个突出特点,与小组内的委员进行了分享。

党对政协工作领导是根本原则

吉林表示,全国政协把加强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作为根本原则,始终坚持,毫不动摇。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团结带领各界委员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确保党的主张贯彻落实到政协履职工作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全国政协党组在各专委会设立分党组,创造性地完善了党领导政协工作的体制,把党的领导落到了实处。这些工作都为地方政协作出了示范和表率。

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

“把坚持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作为工作基石,牢牢把握,具体落实。”吉林说,全国政协牢牢把握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并在实践中不断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有力促进了政协组织作用的发挥和地方政协履职工作的开展。比如反复强调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不是决策机构、不是协商主体,是“在”政协协商,而不是“和”政协协商;政协履职不是靠强制约束力,而是靠政治影响力;政协作为大团结、大联合的组织和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主要就是做民主协商和团结联谊的工作等。

为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献计出力

吉林说,全国政协把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献计出力作为基本遵循,方向明确、重点突出。比如围绕“十三五”规划制定,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形成专题报告,为中央决策提供参考;规划确定后,把为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紧扣重点难点问题集中开展调研议政活动等。

另外,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就经济体制、行政体制、司法体制、财税金融体制、医药卫生体制等改革重点任务的推进和落实深入调研,积极发挥决策咨询作用。发挥协商式监督的优势,深化民主监督实践,增加监督性议题比重,重点监督议题纳入年度协商计划,围绕党和国家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做到开展监督有计划、有载体、有题目、有成效。

改革创新推动政协事业发展

吉林表示,全国政协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政协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大胆实践、成效显著。大力推进实践创新,认真落实中央关于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重大改革举措,创设并坚持双周协商座谈会制度,围绕小切口、大视野的议题,有计划地组织各界委员协商座谈,成为协商议政的重要品牌;增加协商密度,进一步完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这些工作,都体现了全国政协改革创新、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成果。”吉林说。

加强对地方政协工作指导

吉林表示,全国政协在政治方向、履职原则、工作思路和联系协作等方面,对地方政协的工作给予了有力指导,“全国政协举办的重要会议或活动,比如常委会议,都会要求地方政协的负责同志参加;有关专委会与地方政协联合开展重点调研视察,开展文史资料协作项目”。

总结了对全国政协工作的感受之后,吉林表示,报告对今后五年的建议站位很高,视野广阔,“我们期望,也很期待,十三届全国政协继续坚持和加强对地方政协工作的指导”。

吉林指出,十三届政协一次会议非常重要,这是党的十九大后政协的第一次会议,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后的第一次会议,“大会后,我们会迅速召开主席会、常委会传达学习,研究贯彻意见,举办新委员培训班专题进行学习,把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岳崎(QN0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