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改革信号

2018-03-05 14:36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划重点!政府工作报告里的改革信号

新华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 王子晖 汪亚)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推动改革取得新突破,这份报告里信号多多。

1.大力简政减税减费,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2.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在全国推开“证照分离”改革,重点是照后减证,各类证能减尽减、能合则合,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

3.改革完善增值税,按照三档并两档方向调整税率水平。

4.深化收费公路制度改革,降低过路过桥费用。加大中介服务收费清理整顿力度。

5.改革科技管理制度,绩效评价要加快从重过程向重结果转变。赋予创新团队和领军人才更大的人财物支配权和技术路线决策权。

6.深化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等改革试点,赋予更多自主权。

7.推进中央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抓紧制定收入划分改革方案,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健全地方税体系,稳妥推进房地产税立法。改革个人所得税。

8.深化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推动债券、期货市场发展。拓展保险市场的风险保障功能。深化利率汇率市场化改革,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9.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

10.深入推进教育、文化、体育等改革,充分释放社会领域巨大发展潜力。

11.改革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加强自然生态空间用途管制,推行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完善生态补偿机制,以更加有效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12.落实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30年的政策。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改革。

13.全面复制推广自贸区经验,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14.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

15.大力推进综合执法机构机制改革,着力解决多头多层重复执法问题。

16.深化资源类产品和公共服务价格改革,打破行政垄断,防止市场垄断。

17.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招。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思想要再解放,改革要再深化,开放要再扩大。

责任编辑:安勇(QN0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