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报告:医保补助增40元 20元给大病

2018-03-05 14:38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医保补助增40元 20元给大病

报告摘要: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协调推进医疗价格、人事薪酬、药品流通、医保支付改革,提高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下大力气解决看病就医困难。

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基本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增加4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扩大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范围,把基层医院和外出农民工、外来就业创业人员等全部纳入。

加强全科医生队伍建设,推进分级诊疗。继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改善妇幼保健服务。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

创新食品药品监管方式,注重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提升监管效能,加快实现全程留痕、信息可追溯,让问题产品无处藏身、不法制售者难逃法网,让消费者买得放心、吃得安全。

■解读

将实施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计划

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我国将深入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和全科医生建设,实施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计划,提升疑难病症诊治能力,健全药品供应保障制度,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发展。

推进实施食品安全战略。推动实施国家人口发展规划,研究制定国家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长期规划,进一步完善全面两孩配套政策,健全人口预测预报预警机制。

医保补助每人每年490元

记者上午从财政部获悉,今年我国将全面推进城乡居民医保制度整合,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财政补助提高到每人每年490元,相应提高个人缴费比例。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国还将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年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再提高5元,达到每人每年55元。推动公立医院强化财务预算管理。

地方财政补贴比例会更高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医院管理教研室主任周子军接受《法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居民基本医疗财政补贴再增加40元,肯定是好事,每一年在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方面,财政补贴是越来越多,以后每年根据国家财政政策逐步增加,逐步完善。而且这只是中央财政的部分,但是地方财政还会比例更高,像北京、上海等地的地方财政补助更多。

对于推进分级诊疗,周子军表示,这可以使居民常见病通过社区医疗机构就能得到解决。

周子军认为,分级诊疗应该按照老百姓的需求设置,并非是政府行政机关的想法,在没有效果不理想的情况下应该换种思路去推进。

另外,在创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方式方面,周子军表示,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方式提升监管效能是一个必然的趋势,例如工商、产品质量的监督都在网络上进行,例如工商注册、包括税务、质量监控的数据等都在网络上进行。

另外就是老百姓的习惯,当老百姓遇到质量有问题就可以马上通过互联网举报,也就形成了一个老百姓监管,过去传统的方式可能是通过写投诉信、投诉电话等等方式,相比之下,互联网的时效性则是大大提高。

■落点

北京今年将调整第二批医疗服务价格

北京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规范调整第二批医疗服务价格”。记者从北京市卫计委获悉,今年北京将启动手术、检验、病理、康复等第二批医疗服务价格规范研究测算工作,做好政策和工具储备,并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支付方式改革。

北京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规范基本医疗服务项目是医改的核心内容之一,实施有升有降的调整,今年将推进更能体现专业技术水平、以手术为主的第二批医疗服务价格规范调整工作,适当增加医疗技术服务收入的比重。

2017年4月份,北京市对435项医疗服务价格进行调整,公布的项目价格为最高指导价格,下浮幅度不限。上调了床位、护理、一般治疗、手术、中医等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项目价格。降低了CT、核磁等大型设备检查项目价格。

435项医疗服务价格项目,除国家明确规定不能报销的个别项目外,全部纳入医保报销范围。其中,新增的55项专项护理和新生儿诊疗项目全部纳入报销范围,96项中医类项目,也全部纳入报销范围。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陈斯 张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