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报告: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2018-03-05 14:44 法制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报告摘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降低重点国有景区门票价格。

■解读

未来政府定价景区将会向公益型转型

旅游专家刘思敏分析,目前国内景区分为三种类型,一种是政府定价类景区、一种是政府指导价景区、还有市场定价景区。

而政府报告中的“国有景区”则集中在“占用国有资源”的政府定价类景区,比如九寨沟、张家界、故宫等。这部分景区未来会向公益型景区发展,逐步降低门票价格,甚至部分景区可以最终做到免门票。

但是在最初国内开始发展旅游的时候,大部分是鼓励地方政府和民间资本开发景区,执行的是“谁投资谁受益”的政策,所以目前很多国内景区含有大量的民间资本和地方资本,那么未来向公益型景区转型的过程中,就需要国家为这些资本进行资金补助或者扶持,需要国家“兜底”来保证其运营成本。

不过,记者发现,近几年国内景区价格已经开始出现逐步下调。据携程门票提供的大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游客订购门票的平均价格达到了107.3元,低于2016年的125元,下降15%。

相关负责人分析表示,2017年门票价格的下降一是因为国内旅游和价格管理部门严控景区门票涨价,鼓励景区主动降价、打折促销或者免费开放,全国景区门票价格上涨势头得到抑制。另外,也与景区与携程等在线旅游平台合作,推出各种优惠促销,也给消费者带来了不少实惠。

报告摘要:今年再进城落户1300万人,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解读

城市落户条件今年放宽 深入实施“人地钱”配套

根据国家发改委《关于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2018年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

其中,包括将加快实施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放宽城市落户条件,深入实施“人地钱”配套政策,全面落实居住证制度,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扩大对居住证持有人的公共服务范围并提高服务标准。

健全进城落户农民农村土地承包权、集体收益分配权自愿有偿转让机制,探索宅基地使用权自愿有偿退出机制。

同时,全面实施城市群规划,提高城市群质量,推进大中小城市网络化建设,有序推进县改市和小城镇、特色小镇健康发展等。

2016年10月11日,国务院印发《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方案》。《方案》提出了推进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的主要目标:“十三五”期间,城乡区域间户籍迁移壁垒加速破除,配套政策体系进一步健全,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年均转户1300万人以上。

到2020年,全国户籍人口城镇化率提高到45%,各地区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比2013年缩小2个百分点以上。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王思思 李洁 陈斯 武玉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