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位人大代表亮相"代表通道" 畅谈代表履职、工匠精神等

2018-03-05 15:57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10位人大代表上午亮相“代表通道”

3月5日上午8时05分,在记者们“长枪短炮”的围绕下,“代表通道”首次亮相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马化腾、王亚平、郭凤莲、巩保雄等10位人大代表先后走上“代表通道”,畅谈代表履职、工匠精神、脱贫攻坚和产业转型。

马化腾代表

期盼中国成为数字强国

作为改革开放的窗口城市,深圳经过四十年的发展,从当年的小渔村发展为现代化大都市,2017年的GDP已突破2.2万亿元。1984年就到达深圳、一手创办了腾讯的马化腾代表,对此深有感受,他将自己形容为深圳特区发展的亲历者和受益者。

“改革开放是中国的伟大成就,在短短40年时间内解决了超过7亿人的脱贫问题。”马化腾谈到,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经济质量不断提升,互联网领域更是发展迅猛,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中国就占据了四个名额,高铁、网购、移动支付和共享单车也被并称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

“2015年的人代会上,我在建议案中提出了‘互联网+’,今年的人代会上,我又提出要加快建设数字中国。”马化腾谈到,“互联网+”是手段,数字中国和网络强国则是发展的最终目的。

王亚平代表

载人航天事业需要接续奋斗

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航天员大队副师职航天员,王亚平代表因为“神舟十号”航天员和“太空教师”的身份为人所熟识。提起2013年的那次太空授课,王亚平至今仍历历在目。“从事太空事业是我的荣幸,能够让航天服务于社会是我的梦想。”王亚平讲起,“太空授课”结束后,她收到了很多孩子的来信,很多人都在信的末尾提到,未来要当一名探索太空的航天员,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我没有想到一堂短短的太空授课会给孩子们带来如此大的影响。”王亚平表态,载人航天事业需要一代代人的接续奋斗,她将尽其所能,为祖国的载人航天事业和科普教育事业做出自己更大的贡献,永远做一名孩子们心目当中的“太空老师”。

杨昌芹代表

农村脱贫需挖掘传统文化

拿着一个亲手制作的竹编水杯,来自贵州省赤水市的90后代表杨昌芹走上了代表通道。“我手中的这个杯子虽然看着很普通,却是我们农民实现脱贫致富的工具。”杨昌芹告诉记者,通过竹艺的培训,手拿锄头的农民就能编织工艺品,就能从这个竹编水杯获取100元的收益。“现在,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赤水,我们的竹工艺品卖得更好了,80%的人住上了小洋楼,60%的人更是开上了汽车。”

杨昌芹提出,在民族地区,如果要帮扶少数民族农村脱贫致富,必须深入挖掘当地的传统文化和特色资源,这远比直接给金钱来得更有意义。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赵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