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阿玥委员:应将农村养老效果 纳入干部年终考核

2018-03-05 16:02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应将农村养老效果 纳入干部年终考核

在昨天(4日)举行的医药卫生界小组会议上,全国政协委员安阿玥建议,提升农村老人大病报销比例,将农村养老问题的好坏纳入村镇干部的考核。

“我们去年调研新疆、云南、广西等中西部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农村老年人数相当大,医疗资源不足、法律意识淡薄,由于农村众多劳动力流向城市,养老问题任重道远。”安阿玥说,养儿防老的观念在农村根深蒂固,他曾经做过一份调查,一个村只有5%的老人愿意去养老院。“我曾在河南一个村调研。村里有2300人,70岁以上有150人。八成子女认为赡养老人嫌脏嫌麻烦,超九成家庭子女和老人因为养老问题产生过矛盾。还有超八成的子女认为自己无力承担老人大病医疗费用。”安阿玥建议,对60岁以上的农村老年人,应提升看病报销力度。如对慢性病门诊实行全部报销、降低住院报销的门槛、增加新农合大病报销的比例。他还建议加强农村养老问题的重视,将农村养老问题的好坏纳入到村镇干部的年终考核。

责任编辑:李若晨(QN0046)  作者:叶晓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