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部长苗圩表示移动通信用户资费下降83.5%

2018-03-05 16:03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移动通信用户资费下降83.5%

3月5日上午,今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正式开启,来自工信部、交通部、商务部等6个部门的6位部长走上“部长通道”,回答了提速降费等热点问题。

今天上午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取消流量漫游费,移动网络流量资费年内至少降低30%。会后,第一个走上“部长通道”的工信部部长苗圩就表示,将落实好今年“提速降费”的各项措施。

苗圩首先介绍了过去三年在“提速降费”上取得的成效。提速上,目前中国光纤宽带和手机宽带的用户数均位居世界第一,家庭宽带用户中使用50M及以上带宽的用户数已经超过了70%,4G用户数量也已接近10亿人。降费上,通过流量不清零、取消长途通话漫游费等各项措施,宽带用户单价下降了90%,移动通信用户资费下降了83.5%。

“当然,最近我们做了一些调查,发现手机用户对手机流量区别本地流量和全国流量的计费方式,存在比较大的意见。”苗圩表示,下一步工信部将继续落实好今年提速降费的各项措施,除了取消流量漫游费外,还要推动移动流量每个季、每个月的资费水平的下降,实现到今年年底移动网络流量资费比去年下降30%以上。同时,继续推动家庭宽带费用、企业宽带费用和专项资费的下降,便于大家更好使用新技术带来的新的发展机遇。

监察部部长杨晓渡

国家监察委不是超级权力机构

每年走上“部长通道”,监察部部长杨晓渡都要回答反腐败问题,今天也不例外。杨晓渡谈到,这次拟设立的国家监察委,既要直接向党中央报告工作,接受党中央的领导和监督,同时也要向全国人大报告工作,向全国人大负责。“如何向全国人大报告工作?比如说,专项工作的报告,接受人大的询问和质询,人大的执法监督。”

对于社会上存在的国家监察委会不会成为一个超级权力机构的疑虑,杨晓渡表示,国家监察委绝不是一个超级权力机构。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反贪总局和全国检察院的反贪系统加入国家监察委后,虽然增加了10%的人员,但却增加了更多的工作量,从各省实践看要增加200%的工作对象。“过去,我们对党员干部和公务员的监督很多,但对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没有跟得上,存在一个很大的空白地带。通过监察法,我们将把这个空白地带监管起来。我们更多的工作是拉拉袖子做提醒,防止犯错误,防止由小错误变成大错误。”

杨晓渡表示,国家监察委的职责和司法部门互相不能替代。未来,国家监察委在检查工作对象中,若发现少数人确实存在犯罪,会提请检察机关对其进行公诉,但检察机关如觉得提请不符合法律要求,可以退回、拒绝。另外,国家监察委成立后,将有非常严格的监督机制,内部有干部监督室、机关纪委,也会接受党中央的监督、社会监督和其他各方面的监督。

交通部部长李小鹏

将在雄安新区布局高效交通网络

在“部长通道”上,交通部部长李小鹏介绍,京雄城际铁路已经开工建设,京石高速铁路也已经开工建设。“按照党中央的要求,下一步,我们要在雄安新区布局高效交通网络,适时再开通一批重点项目。”李小鹏谈到,接下来,要在总体规划框架下制定交通运输的专项规划并做好落实,推动一批重点骨干项目开工建设,提升服务品质,努力建设好为雄安新区发展服务的交通骨干网络。

对于农村公路,李小鹏坦言,确实仍存在不足和问题,特别是在边远山区,有的地方没路少路,有的地方公路的质量不高,有的地方还有危路、险路。下一步,交通部要努力探索建立健全农村公路管理养护运营的体制机制。“到2019年,我们要完成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通硬化路的目标,农村公路建设要尽量向进村入户倾斜,2020年具备条件的建制村要通客车,到2020年乡以上的危路要进行改造。”

国台办主任张志军

对台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

为什么两岸关系形势会呈现更趋严峻复杂的局面?在“部长通道”上,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表示,主要是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岛内各种分裂势力频频动作、兴风作浪,以及外部势力加大了干预介入的力度。但是,这些因素阻挡不住两岸关系向前迈进的步伐,改变不了两岸关系和平统一的形势。

“进入新时代,对台工作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张志军讲到,接下来,国台办重点要做好四方面工作:坚定支持一国两制方针,扎实推进祖国和平统一的进程;坚决反对和遏制任何形式的态度分裂行径,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积极扩大和深化两岸经济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增加两岸同胞的福祉;广泛团结台湾同胞,加强同所有认同“九二共识”的各政党、团体和人士的交流合作,努力汇聚起推进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

“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去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张志军表示,如果有人错判形势,执意推动台独分裂,“这种做法也必定是徒劳的,我们有足够能力遏制住各种形式的台独行径。”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

继续推进化肥农药的减量提效

中国的粮食增产是不是化肥喂出来的?针对这个问题,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在“部长通道”上谈到,化肥确实对粮食增产发挥了重大作用,但不能说,粮食就是化肥喂出来的。实际上,我国粮食生产已连续五年稳定在12000亿斤的台阶上,这个成绩的取得,一靠政策,二靠科学,三靠投入。“当然,我们的化肥确实用得有点多,需要减量。”韩长赋表示,下一步,农业部门将大力推进农业的绿色发展,继续推进化肥农药的减量提效,特别是在果菜茶等园艺产品上,大力推广有机肥替代化肥。

责任编辑:曹薇(QN0003)  作者:赵莹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