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伟: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并非不要速度

2018-03-05 17:53 中国经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刘伟: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并非不要速度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所谓速度和质量,就是把速度放在质量的基础上,高质量发展阶段并非不要速度。 

对于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刘伟认为,微观基础是经济增长和经济发展一定要建立在生产要素、生产力、全要素效率的提高之上,而不是靠要素投入量的扩大;中观上,是建立在结构升级、效率变化后带来的一个直接结果,带动整个国民经济结构升级,包括产业结构、市场结构、区域结构,资源配置的结构效益是把该用的资源配置到最需要的领域、部门、地区去;在结构效益的基础上,到宏观层面,就是整个经济增长是一种均衡发展。(记者 马常艳)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马常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