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新时代中国经济新答卷——从两会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3-06 01:05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书写新时代中国经济新答卷——从两会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

新华社北京3月5日电 历史坐标上,2018年注定意义非凡——

站在经济发展历史性成就和变革的新起点上,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将如何把握战略机遇期,推动高质量发展,逐梦百年目标。

从党的十九大到2018年全国两会,让党的主张成为国家意志,一系列政策安排绘就了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中国策”,凝聚起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一个方向更加明确——紧紧抓住高质量发展这个要求

大盘谋局,首在度势。

高速增长的中国经济,近年来出现增速换挡。十九大报告作出重要论断——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

习近平总书记5日在参加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

从两会传递的系列信息看,推动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的图景愈发清晰:

以高质量发展为要求,2018年经济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更加注重“效益”——

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保持了连续性和稳定性;

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经济发展更重视人民生活改善;

单位GDP能耗下降3%以上,绿色发展成为“风向标”;

……

“2018年主要预期目标的安排,不仅要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同时要更加注重就业、物价、居民收入和环境改善等效益指标,体现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国家行政学院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张占斌委员说。

以高质量发展为要求,更加注重“品质”——

今年两会,不少全国政协委员乘坐“复兴号”列车抵京参会。作为“复兴号”核心研发成员、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首席工程师赵红卫委员感慨: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营树立新标杆。

高质量发展阶段的中国,如同一列高铁,不仅要速度稳,更要品质优。

从部署推动集成电路、第五代移动通信等产业发展,到实施重大短板装备专项工程,再到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一系列政策部署,都将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根本上是为了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品质革命。

“如果说,填补‘数量缺口’是过去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那么,填补‘质量缺口’就是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发展的潜力所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委员说。

以高质量发展为要求,更加突出“新”字——

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表面上看是增速的换挡,其内核是动力的转换。

从实施大数据发展行动,到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发展智能产业,拓展智能生活,再到加大网络提速降费力度,为数字中国建设加油助力,报告在新旧动能转换上浓墨重彩。

今年两会,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委员带来建议,呼吁出台政策鼓励人工智能开放平台,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代表则将目光聚焦于加快建设数字中国。

“技术的潜力是无限的。人工智能要做的,就是用科技‘撬开’关于未来的想象。”李彦宏委员说。

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从制造大国转向制造强国,从中国速度转向中国质量……中国经济正用新姿态,拥抱高质量发展的明天。

一个路径更加清晰——瞄准靶心破解高质量发展瓶颈

去年,海尔集团经营利润同比增长41%。这个一度陷入困局的传统老牌家电企业,如今正迎来发展的又一个春天。

“海尔坚持创新驱动,发掘每个人的创造力,瞄准升级的需求,就是一场对标高质量的改革。”海尔集团总裁周云杰代表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立足优势、挖掘潜力、扬长补短,努力改变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低端产业多高端产业少、资源型产业多高附加值产业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多资本科技密集型产业少的状况,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形成优势突出、结构合理、创新驱动、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

面对供给质量不高、市场活力不强、创新动力不足等考题,从十九大到全国两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路径更加清晰:

——添动力:瞄准优质供给不足,提高发展质量。

小米手机一进入市场就显示出了不小的“胃口”——定位高性能、做“发烧友”手机。这样的定位不仅没“吓跑”消费者,反而让小米尝到了消费升级的甜头:销量大幅上升,整合优质供应链。

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代表说,如果说创新决定着制造业能“飞”多高,品质则决定着能“走”多远。我们要狠下决心,破解优质供给不足的问题。

——增活力:进一步理顺政府市场关系,增强发展潜力。

这几年,简政放权、理顺政府市场关系,释放巨大红利。五年来,日均新设企业由5千多户增加到1万6千多户。

继续增强企业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必须进一步“刀刃向内”。

2018年将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着力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

万丰奥特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爱莲代表感慨万千:“这是推进政府自身改革新的动员令。这些改革必将提供巨大的市场机会和激烈竞争,释放前所未有的创新活力。”

——聚红利:跑出创新“加速度”,汇集发展动能。

2016年,上海汽车集团和阿里巴巴合作推出可量产的一款互联网汽车,上市18个月之内,销量超过了50万辆,无人驾驶整车测试累计里程超过5万公里。

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代表说,近几年来,上汽集团破解技术难题,瞄准电动化、智能网联化、共享化、国际化的发展方向,迎风而上。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

从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到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探索赋予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和长期使用权,政府工作报告中一系列宏观到微观的部署,指向激发技术和人才红利,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

用全面深化改革破解高质量发展短板,激发社会活力,加快从要素驱动为主向以创新驱动为主转变,中国经济在新时代发展的路径更加清晰。

一个指向更加鲜明——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是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十九大报告作出关系全局的重大判断。

为了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2018年民生工作呈现新的趋势:

以人民为中心,补齐短板,让发展更均衡——

加大精准脱贫力度,今年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

针对基础公共服务短板,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向中西部地区倾斜。

针对困难群体住有所居,启动新的三年棚改攻坚计划,今年开工580万套等硬措施。

……

江西省井冈山市茅坪乡神山村村民左香云代表说:“相信我们将来会享受更多公共服务。”

以人民为中心,聚焦关切,让发展机会更公平——

切实降低农村学生辍学率,抓紧消除城镇“大班额”,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问题。

多渠道增加学前教育资源供给,运用互联网等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儿童托育全过程监管,一定要让家长放心安心。

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张占斌委员说。

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新需求——

“洋家乐”隐匿山间水侧,鱼儿绕着睡莲追嬉……一个位于莫干山麓的以农业为主的平凡小村,几年时间发展成国家AAA级乡村旅游景区。禁用农药、垃圾分类、污水处理等一系列举措让小山村抓住发展机遇,走向美好生活更高端。

浙江省德清县阜溪街道五四村党总支书记孙国文代表说,去年五四村人均收入已超4万元。他的心愿很明确,就是牢牢把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早日建成全面小康标杆村。

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

发展居家、社区和互助式养老,推进医养结合,提高养老院服务质量。

以更加有效的制度保护生态环境。

……

“这些全方位的民生安排,体现了全面小康的应有之义。扎实推进,我们离美好生活的目标就会更进一步。”经济学家张连起委员说。

从春天出发,开启新征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我们一定能共同书写新时代的发展新答卷。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陈炜伟 张辛欣 侯雪静 商意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