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派提案为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支招:开展保护立法 打造观光廊道

2018-03-06 08:26 北京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开展保护立法 打造观光廊道

大运河是中国传统文化与民族经济的典型代表,其衍生的大运河文化则是中华文化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政协会上,民进中央在提案中建议,通过大运河保护立法、建设“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联盟”、打造一条观光廊道等措施,进一步推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民进中央在提案中分析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面临的问题:一是分段管理、多头管理制约大运河文化带的统筹建设;二是大运河文化阐释解说系统滞后;三是保护与开发博弈下过度开发问题显现,制约大运河文化带的永续开发。

民进中央建议开展大运河保护立法工作,借鉴国内外运河法的实施经验,参照《长城保护条例》模式,制定符合国情省情市情的《大运河保护条例》。同时通过加强顶层设计,形成以运河遗产点为核心、运河河道为线、保护范围为面,点线面结合的条块化运河保护与管理网络。民进中央提出,建设“中国大运河博物馆联盟”,将洛阳大运河博物馆、京杭大运河博物馆、隋唐大运河博物馆、静海大运河博物馆等,连点成线,构建涵盖1个国家级、7个省级、27个地市级大运河文化带博物馆的联盟,系统展示中国大运河的历史文化科技内涵。

民进中央还建议,划定中国大运河生态空间管控范围,构建大运河廊道系统。通过划定生态空间管控范围使管理者“依法按界”管理、保护,科学指导城乡开发和建设。以整体保护为基本出发点,用大运河串联起沿线关键遗产节点构成一条历史文化廊道;通过生态治理、岸线整治,将大运河沿线打造成水清、岸绿,环境优雅的生态廊道;分段通航,部分恢复大运河航运功能,改造利用河岸堤顶道路,建设1000公里大运河岸线行车通道,点缀运河历史文化景观小品,打造一条观光廊道。

责任编辑:贾玉静(QC0005)  作者:武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