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组数字都牵动民心

2018-03-06 13:16 经济日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每一组数字都牵动民心

这些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有很多直接关乎“人”的数据。今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依然能看到许多与“人”相关或以“人”为单位的数据。

城镇新增就业6600万人以上;贫困人口减少6800多万;易地扶贫搬迁830万人;8000多万农业转移人口成为城镇居民;棚户区住房改造260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1700多万户,上亿人喜迁新居……

这些数据,看上去是一个个数字,背后却关乎很多人的个人命运。他们中间有找到新工作的向往,有告别贫困的喜悦,有对生活新环境的新奇,也有迁入新居的欣喜。可以说,每一组数据都写满了亿万人们的新生活,每一个数据背后都是人民幸福的体现。这些数据汇聚而成的,就是在960万平方公里大地上书写的壮美故事。

当然,生活并非一帆风顺,人生也不是一路凯歌。我们看到,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大病保险制度已有1700多万人次受益;社会救助制度使近6000万低保人员和特困群众基本生活得到保障;困难和重度残疾人“两项补贴”制度惠及2100多万人……保障弱者,救济困者,这是人们多少年来的梦想。2000多年前,我们的祖先就写下过这样的理想:“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从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这些数据,我们读到的不正是对这种古老理想的真实描述吗?

大家共同富裕,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这都是我们发展理念中的题中之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写在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发展方略里。李克强总理说:“让每个人都有平等机会通过教育改变自身命运、成就人生梦想。”“倾情倾力做好托底工作,不因事难而推诿,不因善小而不为,要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的关爱和温暖。”“人民政府的所有工作都要体现人民意愿,干得好不好要看实际效果、最终由人民来评判。”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不仅把人民当作历史的主体,而且让人民来评判我们的工作,把人民放在心中的最高处。

3月5日,是农历惊蛰。春的气息越来越浓。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些话语表达的是春天的美好心愿,更是即将实现的新生活。这是一个充满梦想而且能够实现梦想的时代。我们相信,这个春天里最生动的景色依然是人,人们将用更加美好的生活来装点春天,也必将有更多的人在自己的人生中感受新时代的幸福。

责任编辑:倪恒虎(QU0012)  作者:魏永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