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进中央提交提案建议:制定国家海洋塑料垃圾行动计划

2018-03-06 14:58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制定国家海洋塑料垃圾行动计划

1支小小的洗面奶中约有30万颗塑料微球?!洗手液、香皂、牙膏、剃须泡沫、防晒霜、洗发水……这些里面都有可能添加了塑料微球?!民进中央在今年政协全会上提交的党派提案把塑料微球带入了人们的视线,呼吁高度重视并防范塑料微球危害,实施市场和非市场手段和激励措施,引导企业停止添加微球物质到日化产品中。

塑料微球是一种聚合物颗粒,常见材质有聚乙烯(PE)、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聚甲基丙烯酸甲酯(PMMA)、聚丙烯(PP)等,一般在化妆品中作为磨料添加,还广泛应用于涂料、纸张、黏合剂、墙纸、轻质黏土等产品中。大量塑料微球来自化妆品及个人护理品中具有深度清洁、去角质等效果的洗面奶、沐浴液、磨砂膏等产品。研究显示,1支小小的洗面奶中大约有30万颗塑料微球。据测算,日常生活中每人每天约排放1克塑料微球,以一个2000万常住人口城市计算,1年就将排放塑料微球约7300吨。

塑料微球有哪些危害?从宏观上来说,全球塑料废弃物最终会经河道转移到海洋中。目前全球海洋塑料垃圾中92%是粒径小于5毫米的塑料微球。

对于海洋生物而言,塑料微球犹如海洋中的PM2.5,影响海洋生态系统的健康和持续发展。来自我国的海洋鱼类调查显示,在20多种经济价值较高的常见鱼类采样中,90%的鱼类样本中都发现了塑料微球。这些塑料微球经过层层食物链最终可能出现在人们的餐桌上,造成人体内塑料微球累积。

俄勒冈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认为,目前的污水处理系统对塑料微球处理效果甚微。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多的组织和国家已注意到了塑料微球的危害,欧盟、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先后开展淘汰塑料微球行动或颁布相关法令,一些知名公司也纷纷承诺减少或停止使用塑料微球。

民进中央表示,目前我国对海洋塑料污染问题特别是塑料微球污染的关注度仍不高,尚未形成相关限制政策和监管。

民进中央呼吁高度重视并防范塑料微球危害,提高国家层面对塑料微球危害的认识,制定国家和区域海洋塑料垃圾行动计划,推动相关立法和公共政策的出台,促进减少海洋垃圾;建立国家塑料管理体系,完善塑料废弃物管理系统。

除此之外,还应实施市场和非市场手段和激励措施,引导企业停止添加微球物质到日化产品中,鼓励化妆品企业寻找更加天然、可降解的磨砂颗粒,比如用燕麦、玉米、海盐、杏仁或核桃壳等天然物质作为替代材料。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作者:孙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