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加强三农信息化建设 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2018-03-06 15:15 北京晚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 携四项建议聚焦民生及社会发展问题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于3月5日在北京开幕,作为本次大会的全国人大代表、58集团CEO姚劲波围绕民生及社会发展这一主题提出“加强‘三农’信息化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优化产业环境,培育新服务业成为社会发展新动能”、“规范租房市场,保障‘租’有所居”、“利用互联网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等四个建议案。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受益于中国稳定的政局,不断增强的经济实力,老百姓生活蓬勃向上,没有这个大背景就不可能有我们今天的民生、互联网行业的发展,互联网的发展脱离不开中国整体经济的发展。”在今年两会期间的媒体见面会上,来自湖南代表团的姚劲波对在场的记者说,“我特别感恩这个时代,也感谢政府对创业、对互联网在初期就抱着一种支持和鼓励的态度。我觉得只有这种大的环境和这种对互联网的包容推动,才能让我们的企业取得更大的进步,让很多的网民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和服务。与中国的其他很多行业相比,互联网行业更开放、更透明、更崇尚创业文化,更鼓励大胆创新,这一切,均是在改革开放的大前提下诞生的。”

加强“三农”信息化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2018年2月4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正式对外公布。作为2018中央一号文件,该意见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出系统部署,为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基本遵循,绘就出“三农”事业新征程的宏伟蓝图,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关于加强三农信息化建设、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建议案中,姚劲波针对在当前的农村发展中,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社会公共服务体系较不健全,机械化普及程度较低等问题提出意见。

他希望政府部门进一步鼓励科技创新,促进农业高质量发展。注重生态治理,完善网络物流基础设施建设,重视乡村生态和精神文明建设,促进良性信息流动,构建村务数字化平台,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加大信息化培训力度,进一步提高农民收入,最终为乡村振兴打通一条信息高速公路,努力实现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所提出的“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优化产业环境培育新服务业成为社会发展新动能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代表新服务业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三大门类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5.8%,高于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速7.8个百分点,拉动第三产业增长2.3个百分点。2017年,全国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中的战略性新兴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科技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7.3%、13.2%和14.4%,比上年分别加快2.2、2.8和3.1个百分点,服务业新兴业态蓬勃发展,已经成为拉动经济的“新引擎”。

因此,在关于优化产业环境,培育新服务业成为社会发展新动能的建议中,姚劲波提出了“新服务业”的理念,即以数字化、品牌化、连锁化、资本化为特点,并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更充分地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提升效率的服务业态。

针对当前服务业存在的行业政策支撑力不强、服务标准化制度缺失、创新人才引留难等问题,姚劲波建议政府部门进一步放开新服务业市场准入,营造公平发展环境。引导企业参与标准制定,推进新服务业标准化建设。完善人才引留机制,为新服务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共建共享新服务业大数据系统,重建消费安全秩序。最终助力服务业新兴业态的蓬勃发展,使其成为拉动中国经济的“新引擎”。

规范租房市场,保障“租”有所居

在关于规范租房市场,保障“租”有所居的建议中,姚劲波针对房屋租赁立法上相对不足,对于租期、租价和租赁期间的诸多权益问题,租户居住环境、安全等权益缺少有效保障。违规“群租”现象等提出自己的意见。

姚劲波建议政府加强推动住房租赁制度建设,破除“买房才是安居”的固有观念。希望政府进一步推动“租售并举”等制度的落实,从政策层面予以保护,逐步使租房居民在享受基本公共服务方面获得与买房居民同等的待遇。

此外,姚劲波还建议,通过国家层面的法治措施,遏制各种租房问题,希望政府加快补齐租房市场立法领域的短板,完善房屋租赁制度顶层设计,明确房屋租赁双方权益和中介公司责任,建立快速解决房屋租赁纠纷机制,让解决租房纠纷问题有法可依,同时在交易环节加强承租者权益保障,进一步增强承租者的“安全感”,使租房切实成为实现“住有所居”的重要途径。同时,他建议政府、房地产企业和专业化租赁机构应多方合作,在大型工业园区、商业区周边增加经济型公寓,进一步保障劳动者的就业和生活。

利用互联网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

在关于利用互联网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建议案中,姚劲波针对当前残疾人就业渠道窄、残疾人群体与用人企业信息不对称、一些用人单位对残疾人就业仍有偏见等问题做出分析。

在姚劲波看来,提高残疾人就业率,无论对残疾人个体还是社会整体发展而言都意义重大。但毋庸讳言,这项工作还面临诸多困难需要克服。一是残疾人就业渠道仍然较窄。虽然残疾人参加高等教育、就业培训的数量在不断增加,但就业选择却相对有限,大多集中在保安、库管等薪资增长幅度有限的岗位上。二是残疾人群体与用人企业信息不对称情况较突出。根据2017-2018年所做的残疾人就业专项调研,职介所及招聘网站中对于残疾人招聘的专项信息非常有限,70%以上的残疾人求职是通过熟人介绍和残疾人服务机构,有用工意向组织的岗位需求难以及时反馈到残疾人群体,造成供需端信息匹配困难。三是一些用人单位对残疾人就业尚有偏见,不愿落实残疾人就业指标,或者聘用了残疾人但并不要求其实际上岗,形成了残疾人“虚假就业”现象。

姚劲波建议相关部门从开展网上技能培训,增强就业竞争力。拓宽就业信息渠道,鼓励企业加大招聘力度。提高信息化水平,推动残疾人就业等基础数据库建立使用。完善服务措施,支持残疾人利用互联网创业几个方面着手,汇集社会各方力量,以线上线下协同服务模式,助力残疾人就业、创业,为残疾人事业提供更广阔的发展空间。

记者观察

58集团聚焦民生问题

在今年两会期间的媒体见面会上,姚劲波透露说58集团在致力于提升人民生活服务品质的同时,也在不断探索通过促进就业、科技创新、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新型城镇化建设等树立民族生活服务品牌,引领行业进步和变革。其实,多年来58集团一直致力于解决就业、房产、汽车以及二手服务等民生之本,服务业的不断升级正逐步改变用户对互联网生活服务的使用习惯,也改变了人民的生活。

而与此同时,58集团也在积极践行精准扶贫政策,主动探索通过产业扶贫与促进残疾人就业等措施实现脱贫目标,并把目光放在了农村乡镇等偏远地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逐步打开乡村通路。

“如何才能让他们掌握更多有用的信息,比如就业、租房、拼车,这是一个负责任的互联网企业应该去做的,这就是一种信息扶贫。”姚劲波表示,58同镇是一个连接全国4万多个乡镇的便民信息服务平台,集便民信息、营销推广、公益传播、政府公告、就业招聘等于一体,“它就像一个‘乡村版的58同城’,主要致力于解决1至10公里的乡村信息孤岛问题。”

事实上,早在2016年6月,姚劲波就在他的老家益阳成立58农服,开发出了全国首创的镇村服务系统,打造了以党建为引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益村”。姚劲波介绍,益村平台以益阳1184个村民服务中心为依托,通过对接当地政府部门,为农民提供村务公开、惠民政策、查询补贴、办理低保、宅基地审批等100余项政务服务,农民亦可在平台上进行土地流转、农产品销售。

目前,这一信息扶贫项目已经从益阳推广到了湖南的岳阳、湘西、湘潭等地,“我们希望今年覆盖整个湖南,让每一位农民都能享受到快捷、全面、高质的信息服务,带领他们走出信息孤岛,踏上一条‘信息高速公路’。”

责任编辑:杨承渊(QN0044)  作者: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