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展改革委:坚决纠正去产能中侵犯企业合法权益行为

2018-03-06 18:13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坚决纠正去产能中侵犯企业合法权益行为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刘慧、程士华)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6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记者会上说,法治化、规范化去产能是基本要求,如果有地方不按规范去产能,出现侵犯企业合法权益行为,一旦发现坚决纠正,严重的要依法追究责任。

宁吉喆介绍,2018年,我国去产能工作重点是做好“破、调、改、安”四件事。

“破”,是继续破除无效供给,2018年再压减钢铁产能3000万吨左右,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左右,淘汰关停不达标的30万千瓦以下的煤电机组。

“调”,是调整优化行业结构,统筹化解过剩、优化结构、保障供给等工作,逐步实现从总量性去产能为主向结构性去产能、系统性优产能为主的转变,促进钢铁、煤炭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强行业运行监测分析,促进价格保持在合理区间,不能暴涨暴跌。通过产能置换指标交易等市场化手段,加大煤炭优质先进产能的释放力度。

“改”,是要推进企业兼并重组,加大“僵尸企业”破产清算和重整的力度,引导扭亏无望的企业主动退出。按照企业主体、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原则,鼓励钢铁、煤炭、电力企业兼并重组,尽快形成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骨干企业集团,优化结构布局。

“安”,是要做好职工安置和债务处置,发挥各方积极性,用好中央财政专项奖补资金,做好企业职工的安置工作。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刘慧、程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