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军代表:中国制造升级要提升设计“软实力”

2018-03-06 21:40 新华网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雷军代表:中国制造升级要提升设计“软实力”

新华社北京3月6日电(记者 乌梦达、丁小溪)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推进与国际先进水平对标达标,弘扬工匠精神,来一场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全国人大代表、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6日表示,实现中国制造的品质革命,产品质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产品设计也同样重要,“质量是制造的硬实力,设计就是制造的软实力,两者缺一不可”。

为此,今年雷军专门带来了《关于大力发展中国设计产业、全面提升中国设计水平的建议》。

雷军说,上世纪80年代,英国经济长期衰落。为了提振经济,历届英国政府对设计产业给予针对性扶持。经过多年引导与帮扶,伦敦成为世界创意之都。而小米用短短7年多时间,从无到有成长为千亿元规模的制造业企业,成功的密码之一也是对创新尤其是设计的高度重视。

在雷军看来,目前中国设计业整体水平距离世界设计业先进国家还有较大差距,产业基础相对薄弱,相关设计从业者人数不足,尤其在顶尖人才方面还很稀缺。

“设计也是一种文化,话语权非常重要,建议我们努力打造来自中国的世界级设计奖,努力和世界设计强国对标。”他表示,中国要为工业设计注入文化色彩,让设计产生价值。

他还建议,设立相关机构助推国家级工业设计,加大对设计人才的培养,奖励好的设计作品和公司等。

责任编辑:魏超(QN0014)  作者:乌梦达、丁小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