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刘伟:人工智能助力地铁安检

2018-03-07 05:52 北京晨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人工智能助力地铁安检

全国政协委员、佳都科技CEO刘伟建议,加快推进人工智能在应用层面落地,完全可以通过智能人脸识别技术解决地铁安检的排队问题。

刘伟建议,加大数据开放力度,推进数据治理,挖掘数据经济。一方面要加大数据开放力度,另一方面要促进企业、高校、公共部门之间的数据交换,推动合作共享,为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培育世界一流的土壤。同时,人工智能的发展也为开发者和政府对于数据治理提出了新的问题,应更好地在数据开放和隐私保护之间取得平衡,从而增强对人工智能的信任。“乘客不用再排长队安检,使用智能的人脸识别技术,完全可以实现智能安检。移动支付也可以用人工智能,利用3D人脸识别、虹膜技术,进行精准识别和动态人脸识别。”

刘伟说,当前人工智能领域的竞争主要体现为人才之争。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尚存在人才缺乏问题,既包含人工智能领域的专业学术、研发人才,也包含未来人工智能行业中大量的低技能劳动力。这需要建立核心技术人才培养体系,加强人工智能学科建设,加强企业和学术界的人才流通,打造坚实的人才基础,推进产业健康发展。此外,政府应当创建多元的技能培训计划,提高全民的科技素养,甚至可通过创建人工智能高等院校应对多变的未来。

他表示,科技产业发展是综合性的,需要与资本市场、人才市场相匹配。“尤其是在初创阶段的科技企业,国家要制定政策支持他们。初创型的科技企业对于资本市场、人才市场的需求更大,要对初创型科技企业的成长给予支持,同时也要让中国的投资者享受中国科技企业成长的红利。”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王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