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长张国清:拟请第三方评估营商环境

2018-03-07 07:35 北京青年报

打印 放大 缩小

来源标题:天津拟请第三方评估营商环境

天津团

3月6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第二天,天津代表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记者开放日活动,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会上表示,要营造良好投资环境,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建设高质量小康。

同时,天津市长张国清介绍,正在推动形成连接天津和雄安新区的专用货运通道。

营造良好投资环境

梧桐树种了,凤凰就来了

全国人大代表、华星北方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李响在开放日上发言称,2017年11月,中共天津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规定》,被称为“津八条”,其中包括依法保护企业家财产权,依法保护企业家自主经营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激发企业家创新创业活力,完善企业家激励机制,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优化对企业家服务,培育优秀企业家队伍。

对此,李鸿忠表示,要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和营商环境,“刚才李响代表讲了,我看是发自内心的,他是老天津,见证天津的发展,”李鸿忠说,“凤凰不栖杨柳树,你种的杨柳树很多,凤凰不来,梧桐树种下了,凤凰就来了。那就营造能迎来凤凰的环境,我们就在营造环境上下功夫。”

走高质量发展道路

市场冲击就效益不好,那是没本事

在现场,有记者提问市委书记李鸿忠,希望能谈一谈天津针对经济高质量发展已经采取的举措和计划采取的举措。“好,点我的名了,”李鸿忠说,“李响代表从企业家角度给各位媒体说了些话,我也借此机会表达一下。”

李鸿忠说,老路子、粗放式发展已经难以为继。他提到,天津是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近现代以来曾经有过辉煌,比如说天津的名牌产品很多,“要想把媳妇娶回家,必须有三转一咔嚓”,天津样样都是有名的,飞鸽自行车、海鸥手表、牡丹牌缝纫机,“一咔嚓”是海鸥牌照相机。

李鸿忠表示,天津的石油化工、钢铁工业、装备制造业曾经都很好。“我们仍然坚持走实业为主的发展道路,改造提升它的发展质量,但天津是沿海城市,如果按照过去的道路走下去,我们的环保容量已经难以为继。”他说,现在京津地区“四面埋伏”,“天津必须也应该有能力有信心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一如过去在历史上的辉煌。”

要以市场为导向,按照市场的需求。李鸿忠说,过去天津有些企业曾经辉煌,“无能者叫市场冲击,有本事的就是市场经济的弄潮儿,在市场大潮中取胜,在市场大潮的冲击下,冲击出来多少世界五百强、中国五百强,我们说市场冲击就效益不好,那是我们没本事。”

建设高质量小康

要特别防止出现高楼大厦背后的贫困人口

“天津的农村确实没有像我在中部地区工作时那样的贫困村,但天津的农村要实现高质量的小康。”李鸿忠说,到2020年全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时候,天津最低的限度要建成高质量的小康。

“凡是低于全市平均收入水平的,都进入我们的帮扶范围。”李鸿忠表示,精准扶贫最重要的是在于“精准”,防止以面、以平均水平代替单个的、每一个的贫困。

“天津要特别防止出现高楼大厦背后的贫困人口。”李鸿忠介绍说。

京津冀协同

推动形成天津和雄安专用货运通道

谈及京津冀协同发展,天津市长张国清表示,京津冀协同发展是国家的一篇大文章,目前重点在协同方面。第一是产业协同,第二是创新协同,第三是体制机制的协同,第四是环保协同。天津持续不断治理“散乱污”企业,目前两万多家“散乱污”企业大部分已经得到整治,2018年进入“打扫战场”阶段,绝不允许“散乱污”和有安全隐患的企业存在,“天津不给他们提供一寸土地”。

第五是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协同,其中包括推进天津至北京的新机场联络线,京沪高铁通过滨海新区的二通道,以及天津至承德的城际铁路建设等,加快京津城际铁路建设。

同时,张国清介绍,正在推动形成连接天津和雄安新区的专用货运通道,天津港是雄安新区最便捷的出海口,要把天津港为滨海新区、为天津市服务变成为京津冀地区、华北地区,特别是为雄安新区服务的对外平台。

另外,张国清表示,天津市委市政府自加压力,将在生态协同方面采取措施,做出努力。

营商环境

天津拟请第三方评价

张国清介绍,天津准备请权威的第三方机构,来对天津全方位、开放性的营商环境做一个调查评价,评价的结果也作为营商环境评价指数纳入到各区的绩效考核体系里去。目的就是让天津成为企业家创业的高地、成长的湿地、心灵的港湾。

责任编辑:董佳兴(QN0008)  作者:高语阳